Google Play 書報攤中文版上線!文化部攜40家業者讚聲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如同先前報導,Google Play 書報攤中文版已經搶先在華人地區在台灣上線,並且適用所有電腦平台、Android、iOS 等行動裝置用戶,首波結合超過 40 家在地內容出版商,《ETtoday 東森新聞雲》更進一步登上熱門排行前三大。

由 Google 台灣主導的 Google Play 書報攤中文版上市活動當中,除了行政院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王淑芳、科長呂仁華;由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石木標領軍,包括副秘書長黃曉雯、執行秘書陳甄儀,以及東森新聞雲總編輯蔡慶輝、蘋果日報廣告業務部副總監謝智恆、數位時代行銷企劃經理王嘉麗、經紀人月刊技術長黃亮崢、尖端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黃鎮隆、聯合報總經理李彥甫、Cheers數位發展部總監溫典寰等超過 40 家國內知名內容服務業者也親自到場一同為此次 Google Play 書報攤上線站台,到場長官層級也在在顯示各家公司對於內容服務的重視層度與定位。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有句話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的是人,然而對我來說,台北曾經最美麗的風景,其實是『曾經的』台北重慶南路上的書局。」現在雖然平台都走向數位化、Google Play 在台灣已經是世界前五大的市場,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滑手機、閱讀紙本的時間越來越少,可是其實有更多人,更多淺在族群,對於現有的內容服務不滿足,「精緻的內容服務」越來越受到重視,這次 Google Play 書報攤,希望給台灣年輕人更多更多的選擇,希望極大化閱讀者,而「出版」一直都是台灣軟實力最重要的表現,然而現在「國際化」是一個很重要的趨勢,Google Play 書報攤在台灣是在華文地區首發的市場,希望藉此提供超過 30 億的 Android、iOS 行動用戶使用者,能夠看到台灣在網路時代的內容提供上,有更大的影響力。

行政院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王淑芳表示,Google Play 書報攤中文版的上線,對台灣數位出版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面對台灣的行動裝置非常普及,文化部很鼓勵出版業者掌握數位商機。王淑芳表示,台灣出版在華文世界居於領導地位,因為在台灣有言論自由的文化,Google 的眼光很到位,在華文地區選擇台灣當書報攤的首發市場,所有人只要會做網站就可以行銷出版品,文化部鼓勵出版業者多多數位化,把優質內容數位化,在數位化的過程,文化部也會提供各種資源來支援所有出版業者,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石木標表示,出版聯盟的目的是希望把紙本閱讀轉移到數位閱讀,可是現在民眾都只讀一本書,叫做『臉書』。他引述 NCC 的統計資料指出,4G 用戶數已經達到 648 萬用戶,成長速度是世界第一,表示台灣行動電話發展越來越快,就連很多銀髮族也都加入;手機也不再單純只是手機,出版聯盟更希望大家用手機能夠做更多更有文化的事情,就是「閱讀」。他說:「整本書用手機看,可能會很累,書報攤卻可以讓所有人可以進行淺閱讀,快速得到精緻的資訊。」石木標呼籲,這個書報攤服務,讓所有人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閱讀,出版界能夠利用新的數位平台,讓台灣更好。

針對本次 Google Play 書報攤上線,東森新聞雲總編輯蔡慶輝也錄製了一段影音向讀者說明:

Google 台灣分享用戶使用數據指出,全球有 20 億 Android 裝置被啟動,全球有超過 150 萬個 Android 活躍用戶,Google Play 上的應用程式下載量超過 500 億次。Google Play 書報攤 APP 於 2013 年 11 月上線以來,每月的訪客以 7% 穩定成長,在過去一年當中也已經被預載到 Android 裝置服務當中,甫上線的 Google Play 書報攤中文版歷經 2 個月的時間跟台灣數位內容業者進行對接作業,已經於 2015 年 7 月凌晨 4 點上線,它本身是個可以增加廣告和訂閱收益的行銷新工具,進一步幫助內容業者走向國際,開發國內外的全球新讀者群。

對於讀者來說,Google Play 書報攤中文版可以透過使用者閱讀行為分析機制,看到為自己量身打造的書報攤服務。對 Android 用戶來說,只要一打開手機,就可以看到 Google Play 書報攤中文版應用程式,並可以透過全文、離線以及多媒體影音服務觀看離線、影音內容,並可以閱讀超過 2000 家國內外新聞、雜誌以及部落格內容,為讀者提供一站式的閱讀平台。

對於出版社來說,除了透過跨平台的國際服務協助出版社拓展數位讀者之外,Google Play 書報攤中文版更提供各種不同廣告格式與應用程式內訂閱,搭配一條龍式的訂閱方式,讓讀者看到文章,同時透過廣告 banner,就可以進一步選擇自己是否要不要訂閱這篇新聞內容,進一步選擇是否要購買該本書籍、雜誌然後直接在 Google Play 上透過電信支付服務來付費,可以說是一舉多得的數位內容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