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報導颱風像「世界末日」 真的每次都是「怪獸」?

▲昌鴻颱風被CNN報導成「超級颱風」、「真正的怪獸」。(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整理報導

中颱「昌鴻」來勢洶洶,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大幅報導昌鴻颱風是「超級颱風」、「真正的怪獸」。對此,氣象局局長辛在勤無奈地說,「在CNN眼中,哪個颱風不是怪獸?」其實從歷年氣象新聞可看出,儘管這些報導成「世界末日」的颱風帶來災情,但卻沒有原先預想如此「毀滅性」。

辛在勤日前指出,昌鴻颱風在過去歷史上這樣強度與路徑都不算特別,「CNN幾乎每個颱風都說是怪獸或超級颱風,誇張的形容對防災沒有幫助」,台灣曾歷經莫拉克、卡梅基等颱風,已有能力和經驗做好防災措施;氣象專家吳德榮也撰文表示,CNN的風格就是會使用聳動的形容詞,來吸引觀眾。以下擷取幾個颱風案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9年「莫拉克颱風」:超級颱風

莫拉克颱風讓台灣過了一個難忘的88節,更是台灣近百年來最大的颱風災害,一共造成699人死亡及失蹤,房屋毀損不堪居住1,766戶,災損達1,998.3億元,約佔98年國內生產毛額之1.6%。

2011年「南瑪都颱風」:超級颱風

強風吹落阻斷道路交通,台東與蘭嶼、綠島間海空交通運輸停航,56人滯留當地;華信航空也宣布,部分國內線班機取消,不過當時CNN氣象主播表示,「超級颱風不再超級」。

2012年「天秤颱風」:地表最強怪獸、地表最強風暴

「回頭颱」讓氣象局發布2次陸警,其超大豪雨重創南台灣,尤其是台東蘭嶼、綠島及屏東縣恆春、車城、滿州地區最為嚴重,蘭嶼多處交通、水電中斷,物資無法運補,影響民眾日常生活。

2013年「天兔颱風」:怪獸風暴、暴力兔、魔鬼兔、魔兔

天兔3天內發展成強颱,不論是強度或結構都是歷年來少見,但颱風強度不等於災情,由於路徑南偏約50公里,風雨多集中在屏東、花東,預報仍在誤差範圍內,且暴風圈撲台後風雨不如預期,不少民眾直呼「無感」。

2014年「浣熊颱風」:日本史上最強7月颱

對日本災情較為嚴重,當時暴風圈籠罩沖繩本島,造成2萬多戶停電,最大瞬間風速可能達到每秒70公尺,日本氣象廳也發布「暴風特別警報」,建議全縣49萬人及早撤離避難,沖繩陸空交通也全面停擺,全國有5人死亡、67人受傷。

CNN氣象預報災情所用的「毀滅性的災情」、「超級颱風」、「真正的怪獸」等字眼,總讓台灣民眾非常緊張,由於CNN的關注焦點放在全世界,對於個別區域的氣象狀況,CNN氣象主播也只是參考衛星雲圖來播報,卻忽略各國不同的地理環境差異,雖然如此,2009年重創南台灣的莫拉克颱風,CNN還是做出「超級颱風」的準確預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