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亞銀會員申請入亞投行 陸委會: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圖/資料照,記者張語羚攝)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由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AIIB,簡稱亞投行),29日在北京舉行簽署儀式,並公布章程內容,其中第3條第3款,「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陸委會30日回應,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絕對不接受此條款適用於我方。

29日上午,亞投行在北京舉行基本章程簽署儀式,除股份占比逾四分之一的中國大陸享有「一票否決權」之外,值得注意的是第3條第3款,針對成員資格須訂出的「台港澳條款」。對此,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政府已公開表明絕對不接受此條款適用於我方,如亞投行方面要求以該款處理我方之入會申請,將堅持不會加入,絕對不會因為參與而讓國家主權受損。

陸委會30日發出新聞稿指出,媒體報導部分人士批評政府自取其辱、無國際行為能力,以及亞投行由大陸代申請加入等,相關言論毫無事實根據,引述錯誤條款自行對號入座,才是自我矮化;國際參與是我國的權利與義務,政府在推動參加亞投行的過程中,始終堅持「尊嚴、平等」原則,並且也多次重申任何不利我方參與及傷害尊嚴或權益之情形,絕對不會接受與參與。

我方將依據今年4月13日立法院共識,持續關注亞投行發展與相關國家參與情形,審慎評估研議後續入會事宜,主管機關財政部亦將與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亞投行各方聯繫諮商、瞭解相關情況,並說明我方立場。我國為亞銀創始會員,將爭取以亞銀會員身份申請加入,並且不會接受包括「Taipei,China」等矮化名稱。

陸委會還呼籲,陸方面應正視兩岸現實,在國際場域尊重台灣的尊嚴與情感,才有助於深化互信、有利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未來,將秉持公開、透明原則推動亞投行後續事宜,啟動跨部會專案會議處理本案,落實國會監督,並適時向各界充分說明,以爭取參與亞投行的民意基礎。

▼陸委會發言人吳美洪。(圖/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