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申請入亞投行 民進黨:國家主權不容妥協與談判

▲針對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財政部長張盛和(左)、央行總裁彭淮南(中)、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右)曾赴立院財委會提出專案報告。(圖/資料照,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亞投行29日在北京舉行協定簽署儀式,其中章程第三條第三項 「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國際關係負責的申請方」條文,遭國際媒體解讀為台港澳條款。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30日表示,國家主權不容妥協與談判,籲政府堅守國家尊嚴。

由於台灣非亞投行創始會員國,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我國已遞交意向書,未來將與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聯繫,瞭解是否需重新申請入會;陸委會則發出聲明,指上述章程明顯矮化我國參與權利,該規定絕對不適合我方。

民進黨上午舉行記者會,發言人阮昭雄說,全民皆期待參與國際事務,但應享有完整、單獨的會員資格與權利義務,名稱更不能有矮化之嫌,民進黨要求馬政府向國人說明清楚,不能有危害國家主權的舉措。

此外,政府應依立法院決議,在投遞申請加入亞投行以前,向國會進行專案報告,讓國會監督得以充分落實與討論。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