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粉、奶粉都可能爆炸 粉塵起火5要素

▲彩色趴通常使用的是玉米粉,但麵粉、太白粉、奶粉等粉塵,都有可能會有粉塵爆炸的意外。(圖/記者林冠瑜製,Soreen D CC by 2.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國內外近年也非常多彩色趴的活動,然而,消防署教官楊書銘表示,並不是彩粉會爆,「麵粉、奶粉都有可能形成粉塵爆炸。」最主要的起火原因有5要素。

據《聯合報》報導,楊書銘指出2013年就有宣導粉塵爆炸的危險,像是在派對中把粉末撒到空中,當粉末接觸到空氣,接觸到高溫或摩擦,就會因為顆粒濃度變高而發生爆炸,大致可歸結起火的5要素,包含「可燃性粉塵」、「散布」、「起火源」、「局限空間」、「充足氧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八仙樂園為例,雖然園區是開放性空間,然而人多空氣不流通,粉塵無處揮散,加上充足氧氣助燃,就可能發生爆炸。

從實驗的影片可以看見,如果將成堆的麵粉點燃,起火的面積小,只會出現焦黑,但只要一把粉塵往空中撒,碰觸空氣的面積增加,溫度變高,起火的速度就變得相當快。

新北市政府表示,若親友需要詢問傷者送往的醫院,新北市內請撥119,其他縣市請打02-89512523。另外,指揮中心也提供電話查詢,號碼為0963257119轉9。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