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發生山難誰負責? 網友:領導課程不是讓你們拿來自傲

▲台大領導學程課程集資計畫起爭議。(圖/翻攝自Climb for Taiwan/下同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教授朱士維開設「團隊學習與戶外領導」課程,希望25位學生透過向大眾募款50萬,完成攀登南湖大山的計畫,引起熱議。PTT網友「attitude00」就PO文,第一次看到有人用「這麼合理又大言不慚理由來募款」,且登山課程內容缺少專業性,如果發生山難誰願意負責?課程不是讓你們拿來自傲的。

網友「attitude00」表示,教育、投資人才是一項長期的計畫,不可能在短期內見效,也勢必要許多經驗累積與背後支持,但錢投下去不一定能見效,只有時間會證明一切,但身為台大學生,已經擁有這麼多資源與補助,結果所學習的竟是如何募款,讓團隊能上山去領導課程,然後說以後可以貢獻台灣。

登山的路,是讓你去了解,你走的每一步,做的每一步規劃,下的每一個決策,會有什麼影響,甚至會有怎樣的『後果』,「領導課程也不是讓你們拿來自傲,然後一群人參加領導學社很歡樂這樣」。

根據登山課程內容,網友也列出多項專業性問題,一個25人的團隊,每天輪流當領隊,「領隊在登山隊裡面要負責全隊決策與生死,你有那個覺悟嗎?」,南湖大山是百岳,應該先挑中級山才對。另外,1人要2萬元的預算,無疑是要捐款方買個人裝備給你,「為何不用租的?」

而募款的行為在我們外人看來,只是更本位主義,網友也想對老師說,「你真的知道,募款背後的意涵與社會意義?募款不是『心中想完成一件事,全世界都會來幫你』這麼簡單耶」,「有人或許會說,資源就應該投注在菁英上,沒錯,或許菁英能引領風潮,造成重大改變,但不必錦上添花」。

►►台大登山募款事情始末與教授回應請點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