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國升級「東風-5」,可攜40枚核彈打到美國

▲每一枚升級後的「東風-5」導彈很可能攜帶3個核彈頭。(圖/翻拍紐約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升級「東風-5」洲際彈道導彈,使得可以發射到美國的核彈頭數量增加到40枚左右。不過,大陸專家17日表示,美媒是故意誇大,想透過議題設置引導外界關注,這可能也是美國在相對優勢下降的焦慮之一。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縮小核彈頭並把至少3個彈頭搭載到一枚導彈上的技術,中國已經掌握了數十年;歷屆中國領導人故意不利用該技術,他們無意捲入美國和蘇聯在冷戰時期的核競爭中進行的那種裝備競賽。

報導說,但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改變了策略。報導引述五角大廈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指出,北京最強大的武器現在攜帶了分導式多彈頭(MIRV),這種武器就是「東風-5」洲際彈道導彈,中國的地下發射井中擁有約20枚這種導彈。

非官方背景的分析人士表示,每一枚升級後的「東風-5」導彈很可能攜帶3個核彈頭,升級大概覆蓋一半的導彈。如此,中國可以透過這種武器發射到美國的核彈頭數量,已經從20枚增加到40枚左右。

分析人士認為,北京增加導彈上的核彈頭數量,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回應華盛頓在反導方面的進展。美國科學家聯合會的克里斯滕森說,「他們正在做的事情,是為了確保可以突破美國的彈道導彈防禦系統。」

報導指出,中國也正在南海的爭議島嶼上建立軍用機場,宣布設立多個中國專屬的「防空識別區」,派遣潛水艇首次通過波斯灣,並打造一個強大的新的網絡武器庫。

報導說,中國的許多舉措令美國官方頗為意外,證明了歐巴馬政府在與中國打交道時面臨的挑戰,尤其是美國情報機構之前預測,習近平將專注於經濟發展,遵循倡導「和平崛起」的前任路線

不過,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戰略研究室主任樊吉社17日接受北京《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中國在核彈頭發展方面是非常克制的」,美國一些人故意誇大中國核武庫的規模,美媒想透過這種議題設置,引導外界關注中國核彈頭增多,這可能也是美國在相對優勢下降的焦慮之一。「事實上,中國核武庫規模與美國根本不在一個數量級上。」

樊吉社說,美國在東亞地區的反導系統發展及部署上表現得越來越不克制,對反導用途及目標沒有明確界定,目前反導能力早已超過應對北韓導彈威脅的程度,實際上已威脅到中國核威懾的有效性。「如果這樣發展下去,會使得中美未來核關係的發展具有很大不確定性。對此,美國應該謹慎為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