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反導彈測試 美媒:能威脅軌道上任何衛星

大陸的反導彈測試,稱為「衛星摧毀者」的超級武器。(圖/翻攝自中新網,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空軍第14航空隊指揮官、空軍中將雷蒙(Jay Raymond)稱,大陸正在建設強大的反衛星力量,使北京能夠對低軌衛星構成致命威脅。據《中新網》說明,實際上是美媒一直炒作大陸太空的威脅,散佈種種「令人震驚的聲明」,稱美國已經落後大陸。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發表題為《大陸下一個超級武器揭露:衛星毀滅者》,文章指出,利用這類被外界稱為「衛星摧毀者」的超級武器,大陸反衛星能力將很快能「威脅任何軌道上的任何衛星」;在科羅拉多州舉行的第31屆太空研討會上,Raymond再次確認,2014年7月中國的反衛星導彈測試取得了成功,當時大陸宣稱成功測試了彈道導彈防禦系統,但在數日後美方透露實際上是反衛星導彈,國務院稱「我們呼籲大陸要避免破壞穩定的行為,例如持續開發並測試破壞性的反衛星系統,這種行為威脅到所有國家依賴的外太空間的長期安全和可持續性,將持續確保大陸空間系統的安全性,並消除太空威脅的興起。

文章稱,這並非第一次反衛星武器系統測試,例如在2013年5月,大陸聲稱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向太空發射了一枚火箭,中媒報導稱「此次實驗旨在研究電離層和近地空間的高能粒子和磁場。據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的初步分析,此次實驗讓科學家獲得了不同高度的太空環境的第一手資料,達到了預期目的」;測試不久後,美國官員就提出質疑,非正式地暗指測試的是新型反衛星導彈「動能-2」,認為這是一款地基高軌攻擊導彈。

文章表示,後來安全世界基金會(SWF)推斷,有證據表明大陸2013年5月的發射試驗,測試的是移動彈道導彈上搭載的新型直接入軌式反衛星武器,這個系統的設計目的,顯然是要在外太空軌道上放置一顆動能攔截器,分別可抵達中地球軌道(MEO)、高地球軌道(HEO)和地球同步軌道(GEO);若是推斷屬實,這將表明大陸的反衛星能力取得了顯著進步。

文章指出,公正地說反衛星和彈道導彈防禦系統這兩種技術非常類似。其實,大陸在以往的部分彈道導彈防禦測試中,就曾使用過「SC-19」導彈,在直接入軌式反衛星武器(DA-ASAT)測試中也曾使用過,無論部署精確制導導彈與否,彈道導彈攔截器和反衛星導彈都能利用「擊殺」技術來完成任務;同時2007年1月,大陸還曾使用這個導彈摧毀了一顆報廢的氣象衛星,從那以後,就一直隱瞞反衛星武器的測試,包括2010年和2013年的測試。

文章指出,大陸反衛星導彈應用於軍事化的意圖相當明顯,試圖利用反衛星武器來擊落美國的衛星,以削弱美國的C5ISR能力,讓軍方及盟友不能進行通訊或資訊分享;美國正在尋求多種方式來制約大陸不斷增長的反衛星能力,包括更大程度地提升自己系統的性能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