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出版業 文化部擬推圖書統一定價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台灣出版業景氣慘澹,除了受到網路普及、閱讀習慣改變等影響,書店間的折扣戰、削價競爭,也是造成營收下滑的原因之一。文化部長洪孟啟近日召集出版業者、獨立書店、出版公協會等代表共同討論,最後達成初步共識,表示大方向將朝「圖書統一定價」進行,不過仍需尋求各界支持,而6月份將會發表完整評估報告並召開公聽會。

出版業蕭條已久,營業額更是嚴重衰退,一位資深編輯近日在網路上針對台灣出版界現況進行分析,其中引述財政部營利事業家數及銷售額資料庫的統計,書籍出版業在2013、2014年的營業產值衰退43億元,衰退約16%,出版家數減少24家

對此,洪孟啟召集業界人士進行會談,他表示,大致上皆認為與其讓財政部祭出減稅,不如推動統一定價制,消費者不管在哪買書都是統一價格,一方面也是避免書店的折扣競爭,要求出版社必須讓利,進而壓縮利潤,倘若朝統一定價制進行,文化部會與出版界共同成立一個小組,為推動此方案一起制定步驟和規劃。

雖然是為了保障出版品以合理價格銷售,但「圖書統一定價制」提出之後,恐怕也會面臨到消費者團體的強烈反彈,僅管洪孟啟提到可限縮實施統一價格的年限,不過一切的前提都需爭取社會各界的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