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首富變首善 馬雲一年捐贈額高達620億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28日慈善排行榜,以124億人民幣,獲新一屆首善稱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水立方28日舉辦「第12屆大陸慈善排行榜」,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以124億元(約620億新台幣)的捐贈額,獲得新一屆「首善」稱號。他表示,與太太早就想好在50歲以前賺錢,50以後要投入慈善機構。

據《人民網》報導,第12屆大陸慈善排行榜由民政部、中央綜治委辦公室、大陸國內總工會、團中央、大陸婦聯聯合指導,公益時報社編制發布,發布典禮在北京水立方舉行。

馬雲PO一篇文章在微博,內容指出「做公益和慈善,在我看來是人生一種很大的福報,我們努力的結果,既能幫助自己,也能幫助別人。今天捐贈的任何一筆錢,不管多與少,對改變世界甚至別人都是微不足道的,但幫助別人是改變自己,讓自己的內心發生變化,更加豐富。

據了解,從2008年以後,大陸慈善榜歷屆入圍慈善家捐贈總額一直在100億元左右徘徊,而這次雖然只有199位上榜慈善家,但就有219.02億元的捐贈總額,這些慈善家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單筆捐贈額同樣高居不下,很多達到億元以上。因此,專家對馬雲獲得「大陸首善」稱號做出評價,「十年前,每年的慈善捐款不足百億,而現在馬雲一人的捐助額就達到了百億級別,他的善舉是跨越時代的。」

據了解,馬雲在教育領域也有大額單筆捐贈,「浙江馬雲公益基金會」在2015年4月3日捐贈設立了一億元人民幣的「杭州師範大學馬雲教育基金」。4月10日聯手馬化騰在寧波宣佈成立「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當時曾經解釋為何取名為「桃花源」,是希望大陸10年、20年之後能擁有更純淨的水和空氣。

據報導,馬雲表示,和太太在創業之初還沒什麼錢的時候就想好了,50歲之前賺錢,50歲之後要投入在慈善和公益事業上,現在有這個機會了,要趕緊實現自己的願望,之前花太多時間在作方向規劃、設立架構,現在做得差不多了,自己已經50歲了,公益的事情要趕快做,不能再拖下去了!所以他才能從「首富」變成「首善」。

報導指出,大陸慈善榜發布會上發布了一系列榜單,扶貧基金會以年度6.13億元收入、老牛基金會以年度1.86億元支出分別為榜首,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也登上中國慈善榜,進入十大非公募基金會榜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