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發建照、擋人財路! 誰讓林聰賢決心力擋農舍炒作?

多年來的農舍亂象,讓宜蘭縣長林聰賢忍無可忍,堅持整頓炒作農舍的歪風。(圖/記者黃克翔攝)

《良田種豪宅》系列報導四

文/蔡百蕙、張語羚

農田上種豪宅堪稱台灣特有的世界奇蹟。開啟這股豪華農舍炒作風的,正是2000年農發條例第18條,大幅放寬農地買賣的門檻,從此農地不一定農有,加上農地還可以興建農舍,於是,全台農地迅速地長出農舍,其中七成全都長在蘭陽平原,小小宜蘭縣就種了7千6百多棟農舍,平均一天長二棟!

全台農田亂長農舍,且七成全長在宜蘭,堪稱農舍亂象的第一災難現場。(圖/記者蔡百蕙攝)


「宜蘭是第一災難現場,也是整個農舍議題的灘頭堡,雖然農舍是全國的問題,希望能從宜蘭出發,用地方包圍中央,」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說。根據宜蘭縣政府資料,新建7千多筆農舍中,興建完成後,三年內再移轉的比例超過六成,顯示農舍商品化情形嚴重。

截至2013年底,全台種了1萬6千多棟農舍,其中實際務農的起造人竟不到四成。(資料來源:行政院農委會。製表/蔡百蕙)

2月10日,第一災難現場的宜蘭開了第一槍,宜蘭縣長林聰賢率全國各縣市之先,宣佈自即日起停發農舍建照2個月,在期限即將到期前,遭到上百名房仲業者和部分農民抗議,仍未讓步,並頒佈了《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未來須具備農保資格,或簽實際務農切結書才能興建農舍。

林聰賢對內也很硬,在宜蘭縣議會裡,僅管和議員們講到不厭其煩,而且連自己人、民進黨團都不相挺,林聰賢卻也對議員們講得非常白,「我已經第二任了,這件事走到這一步,叫我退回去是不可能的。」


究竟是誰讓林聰賢決心要幹到底?經常以臉書和選民互動的林聰賢表示,「看到很多公民團體拍了農舍照片po上網(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粉絲頁),尤其是把農地當成豪華農舍的基地,這個我們不能接受,」林聰賢接著說,「你要迴避也迴避不了。」

去年起,網友們在臉書上熱烈討論宜蘭農舍議題,痛批宜蘭巨田地景的流失,令林聰賢無可迴避農舍亂象。(圖/翻攝自網路)

網軍們發聲讓林聰賢無可迴避,據了解,柯P與賴神效應也是林聰賢撩落去的關鍵之一。去年底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因為違建住宅發生火災,大刀揮向北市違建戶,立即將違建戶公告上網,並限期拆除,違建議題發酵至其他縣市,使得林思賢不得不思考,對宜蘭要面對的不是違章問題,卻是農舍違規的問題,外界更可能拿有多少農舍違規和多少農地流失來檢驗宜蘭。

▲一場大火,讓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心整頓所有違建戶,影響所及,也讓宜蘭加速對違規農舍問題的處理。(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沒多久,竟然就連農舍問題好很多的台南市,都來詢問豪華農舍到底怎麼管?更讓林聰賢團隊意識到,連台南都在問了,於是加速對農舍管理辦法的研議。

於是,成立小組研議農舍問題一個多月後,林聰賢正式開出了第一槍,所幸在該議題的延燒下,農委會很快跳出來接招,表示將在六月以前完成《農舍興建管理辦法》修正,將管理農舍興建的燙手山芋接了過去。然而,農田上現存的幾千棟大違建怎麼辦?一個新的戰場正等著林聰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