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女博士生腦瘤:竟是雙胞胎卡腦26年 有牙齒毛髮

▲卡藍南形容自己的畸胎瘤是「過去26年來,一直折磨著我的可惡妹妹」.(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卡藍南(Yamini Karanam)有些不對勁,這名博士研究生為了唸資訊工程(computer science),從印度的海德拉巴(Hyderabad)移居印第安納波里斯(Indianapolis),但她在美國的新生活不對勁。

她本來是一名優秀的學生,卻變成連一篇結構簡單的文章都無法理解。朋友和同學們對她所說的事,都在她腦海裡「攪」在一起。這正是問題所在:她的腦不對勁,在她的大腦深處。

去年秋天她去度假,但回來後比離開前更累:卡藍南連續睡了兩星期,課也沒去上。接下來她開始頭痛。醫生檢查後發現,她的松果腺(pineal gland)上出現腫瘤。

松果腺位於大腦中心,是非常微小的豌豆狀結構,法國哲學家笛卡兒(René Descartes)稱它為「靈魂的主要座位」。

接下來,當腫瘤變得越來越大,卡藍南變得越來越虛弱,非但無法閱讀,也無法走路。她才26歲,卻連吃東西都有困難。疼痛佔領了她整個身體。但是醫生們評估,動手術的風險很高,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群醫因此束手。

她的一群好友決定出手相救:成立了募款網站,並且說明她的病情。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卡藍南終於遇到了一名在洛杉磯「顱底研究所」(Skull Base Institute)服務、叫作沙希尼安(Hrayr Shahinian)的醫生,擅長腦部微創手術(keyhole surgery)。

卡藍南帶著朋友為她籌得的3萬2437美元飛到洛杉磯,把她的生命交到沙希尼安手中。沙希尼安在她的後腦開了一個小切口,然後用內視鏡檢腫瘤,結果有了驚人發現。

瘤並非是一般腫瘤。這是畸胎瘤(teratoma):裡面有骨骼、毛髮和牙齒。這是長在她腦袋裡一 個怪物。「畸胎瘤」讓科學家們困惑了將近一個世紀,有專家猜測它們基本上是沒有發育完成的雙胞胎姊妹的胚胎。

手術後,當甦醒過的卡藍南被告知她腦中的畸胎瘤,竟是她的雙胞胎妹妹、而且還有骨骼、牙齒和頭髮時,讓她感到非常震驚。

原來造成她腦部病變和痛苦,是因為這個雙胞胎姐妹一直都住在她的大腦裡!卡藍南形容它說:「這是過去26年來,一直折磨著我的可惡妹妹」。

由於取出的腫瘤並非惡性腫瘤,醫師評估,卡藍南只需要休養3周,即可能完全康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