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越教育協定擴大引進越語師資 藍委:重大戰略突破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圖/記者蕭保祥攝)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率團到越南參加教育論壇時與越南教育部長范武論簽訂台越教育合作協定,台灣將擴大引進越語師資、協助越裔第2代到越南學習母語。國民黨立委陳學聖25日質詢時認為,這是台灣重大的戰略突破,也要求教育部執行協定不要「虎頭蛇尾」

陳學聖表示,看到教育部與越南簽訂教育協定非常高興,這是新住民的孩子也是很肯定,要更有戰略高度看這個協定,「因為越南也是難得敢跟中國說不的國家」,如果可以藉此加強台越關係,將是台灣重大戰略突破

不過,陳學聖也拿6年前台灣與印度簽的教育協定來提醒教育部,當時台印教育協定說要送1萬名華語教師去印度、每年補助150萬美元讓印度學生來台灣念書;結果現在清大的印度教育中心「連薪水都好幾個月沒發」,計劃虎頭蛇尾。

陳學聖認為,台灣當局要將越南與印度放在心裡,因為這兩個國家與中國關係不好,「印越兩國抓好,台灣會有更好的朋友」。

吳思華則回應,因應東協經濟體的形成,台灣加強越語人才培訓;跟越南的合作應該會持續下去,在台灣的越籍配偶相當多,雙方有很深的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