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來最大旱災 吳德榮:台灣水庫已進入「死亡交叉」

▲台灣68年來最大的陷入缺水危機。圖為石門水庫。(圖/經濟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陷入68年最大缺水危機,氣象專家吳德榮日前在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撰文指出,台灣許多水庫的儲水量與用水量已呈現死亡交叉(儲水能力小於3個月旱季使用量),因此過去5年來才會頻頻傳出缺水警訊,而未來台灣面臨缺水的機率只會逐漸攀升。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3日晚間在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撰文強調,台灣的水庫相較於國外都是「小水庫」,蓄水量本就不大,加上充沛的雨量總是白白流入海中,而新生代地質沖刷淤積嚴重,導致水庫蓄水能力日漸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為苗栗明德水庫實施人工增雨。(圖/明德水庫工作站提供)

吳德榮指出,台灣許多水庫20幾年前滿庫可維持5到6個月的用水量,現在因逐漸淤積導致儲水能力只剩下3個月,儲水量與用水量已呈現「死亡交叉」,因此過去5年來已有4年出現缺水警訊,雖然其中有3年靠著春雨解除危機,但這也表示台灣未來缺水的機率只會越來越高

另外,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受鋒面降雨及人工增雨影響,石門水庫截至24日上午7點止約增加7天的供水量,但水情仍不樂觀,而氣象預報未來幾天仍有降雨機會,因此,25日會視鋒面影響區域決定是否再實施人工增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