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餅皮摻工業用致癌「吊白塊」! 業界公開的秘密



▲俗稱「吊白塊」的「次硫酸氫鈉甲醛」對人體有害,食品禁用。(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清明節快要到了,嘉義有業者爆料在潤餅皮中加入工業漂白劑,一般俗稱的「吊白塊」(「次硫酸氫鈉甲醛」),使餅皮看起來比較白,並具有彈性且不容易破業者爆料這是業界公開的秘密,嘉義縣衛生局17日檢驗市售潤餅皮;而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吊白塊」具有毒性,遇熱後會釋出甲醛吃入人體會中毒,長期暴露也有致癌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業者之所以亂添加有毒的工業化合物「吊白塊」,是因為添加後的餅皮顏色比較白,有彈性不易破。過去也曾有商家添加吊白塊入海鮮中,例如無添加吊白塊的蝦,色澤暗沉看起來較不新鮮,有加入的蝦色馬上變得紅潤鮮活,賣相比較好;也有現切水果添加後,就不會有氧化效果,不易變黑。

由於吊白塊對人體有害,食品加工規定不可使用。顏宗海表示甲醛中毒會產生頭痛、暈眩、呼吸困難、過敏或是嘔吐等症狀,人體暴露過久也有致癌風險,所以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對人體有害物質,其中釋放出的二氧化硫,也會刺激呼吸道,導致過敏或氣喘。有業者建議民眾,如果潤餅皮太白就要注意,在選擇的時候也要避免較Q、韌性較高的餅皮比較保險。(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過去也有業者會將水果泡入吊白塊中防止氧化變黑。(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