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台北機廠維修技術 鐵道文協:規劃活的鐵道博物館

▲文化部昨通過台北機廠申請為國定古蹟一案。(圖/資料照/記者陳睿中攝)

公民突擊隊/台北報導

文化部文資局昨天舉行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全數審議通過台北機廠申請為國定古蹟一案,且全區保留,引發熱烈討論。對此,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表示,台灣缺乏一座真正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可以考慮國外先進的工業遺產保存,將維修過程也當成展示的一部分,規劃成一個「活的」鐵道博物館。

鐵道文化協會表示,長期以來,台灣缺乏一座真正「國家級」的鐵道博物館,經過文化部與台灣博物館多年的努力,協助位於台北北門的原台鐵局本部展開整修、成立鐵道部園區,但這塊地空間不足,無法展示實體火車,如果要建構一座完整的國家級台灣鐵道博物館,除了鐵道部廳舍的文史資料與文化展示外,實體火車與鐵道維修等工業技術的展陳,只有台北機廠能夠做到。

▲鐵道文化協會認為,應該要保存台北機廠的工業技術。(圖/資料照/記者陳睿中攝)

鐵道文化協會指出,台北機廠過去主要負責修理火車,即使現在已對外斷軌,未來仍可在相關廠房重新建構「展示等級」的火車修復技術,以「自己可以修復火車展示」為基本理念的「生態球」概念,「建構台北機廠的工業技術保存,才是維繫此珍貴工業遺產價值的核心理念。」

鐵道文化協會建議,台北機廠的全區博物館規劃,必須以各廠舍間的軌道聯繫、廠內火車的動線及工業脈絡來思考,而非單棟式建築的保存,透過廠內鐵道的完整保留,才能建構一個永續經營的「活的鐵道博物館」,未來希望政府除了能保存台北機廠的「蒸汽動力流程」、「火車修復流程」兩大主要工業脈絡動線外,也可以「實際運作」,才能確保台北機廠重要的核心價值不會消失。

▼鐵道文化協會認為,應該要保存台北機廠珍貴的工業技術。(圖/資料照/記者陳睿中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綠島浸信會 新住民的守護天使

台灣人與東南亞移工面對面6分鐘

「夢想起菲」助貧民打造一個家

桐花知識!黃有福:台人曾騙日本

搶救大肚山15萬棵樹 媽媽反中科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遮北投「禁行大貨車」標誌挨批!

五月雪 油桐花造成生態浩劫?

台灣味植栽萃湖 化身桃花源 

紫斑蝶群「為喝一口水」慘遭輾斃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