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總活化誰主導? 行政院:不會被台北市整碗捧走

 

柯文哲夜會張善政。(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對於空總舊址活化案,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晚間找上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討論,過程僅約半小時,來去匆匆。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加上空總案,台北市共提出3項議題,包括牽涉都更的台北市國有土地,以及商討台北市代墊的捷運蘆洲新莊線款項處理,至於空總活化的主導權是否會被台北市「整碗捧去」?,孫立群則表示,很難有單位有這樣的能力,「應該不會」

柯文哲夜會張善政,孫立群說,行政院代表還有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文化部長洪孟啟、工業局副局長等人;柯文哲則是帶了副市長林欽榮、鄧家基等,雙方原先估計就是要商討空總活化案,會中柯文哲表示自己腦袋空空,因此會談幾乎全程交給副市長們負責。

孫立群說,空總那塊地為國有財產並不屬於地方政府,而是屬於全台灣,行政院對空總的態度,就是希望全區保留、古蹟活化,「絕對不會去動它」,台北市也表示樂見不要切割開發,雙方有共識。台北市會後則指出,林欽榮會中表示,有許多的國際城市如赫爾辛基市政府、法國在臺協會也都與北市府討論過,皆表達若空總基地能規劃成國際創新園區,他們樂於參加台北市政府的「台北設計坊(Taipei Design House )」計劃,一起進駐空總基地。

▲柯文哲夜會張善政,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圖/記者賴于榛攝)

對此,孫立群說,張善政會中指出,空總活化案,將在3月底收取各界的計畫案,希望大家的計畫都送進來,也邀請一直有在規劃的台北市,送件具體計畫,「就是全台灣有好計畫我們都非常歡迎。」

孫立群解釋,空總活化案目前是暫交經濟部處理,但屆時計畫案由誰來審核,目前中央的機制還在發展中,有可能是成立委員會處理,不過一切都尚未定案。

媒體提問是否有可能被台北市「整碗捧去」?孫立群則強調「應該不會」,中央是希望吸納很多計畫,而空總舊址並非小地方,建築也多、佔地也廣,大概很難有哪個單位可以整碗捧走。

另外,孫立群還說,台北市也提了些原先沒有預期要討論的事,包括希望台北市一些牽涉到可能可以都更國有土地,或是能有償取得的部分,可以繼續討論下去,像是信義區的陸軍保養廠,張善政會中則表達善意,表示要把過去討論的公文調出來,確認討進度,再看要做甚麼接觸。

至於先前捷運蘆洲新莊線的經費分攤,台北市提及過去曾經代墊省政府應該負責的部分,目前應要由誰負責,孫立群則說,已經進行到行政訴訟部分,行政院會進一步了解,並且尊重訴訟過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