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帶孩子穿梭竹林!謝璨羽超溫馨全家福壁畫助老人圓夢

記者李依琳/台北報導

在牆壁上創作,這對留學德國的台灣藝術家謝璨羽來說,一點也不陌生。不過,他之前接獲一個特別的邀請,一對老夫妻希望他幫忙畫一幅全家福,經過協商,他以中國吉祥物貓熊來做隱喻,畫了貓熊爸媽帶著貓熊寶寶穿梭竹林的場景,表達父母對子女的疼愛上述創作頗獲好評,還一口氣上了4份報紙。

「那天早上7點,一陣電話聲響劃破了我的美夢……接起電話一句強而有力的德文傳進我耳朵,『璨羽我們上了德國的報紙了,你有看到嗎?』」謝璨羽回想起那對老夫妻看到自家壁畫上新聞時的興奮情緒,仍然印象深刻。

▼貓熊全家福壁畫上新聞,老夫妻超開心!(圖/謝璨羽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介紹,這對老夫妻名叫Edmee及Oskar Vogler,是在去年欣賞展覽時看到他的「東方西畫」後,覺得十分有意思,於是請他幫忙畫全家福

不過,老夫妻又不希望這張全家福是單純的人像畫,與謝璨羽多次商量後,決定以貓熊來做隱喻。謝璨羽畫了貓熊爸媽帶著貓熊寶寶穿梭竹林的場景,表達父母對子女的疼愛。

▼謝璨羽的創作圓了老夫妻的夢,也讓他們威風了一次!(圖/謝璨羽提供)

「這件作品剛畫完就受到當地城市以及市政府的重視,居然一口氣上了4份報紙!」謝璨羽指出,從10月一直報導到12月,幾乎一個月一次,並得到當地市政府文化部Eugenie Hellmann小姐的鼓勵,讓這次的創作帶有一點文化交流的色彩。

謝璨羽說,其實Oskar興奮地告訴他創作上報的好消息時,他是拖著感冒硬爬起來接電話,第一時間還愣了一下。他回憶,快90歲的Oskar生龍活虎地說著報導上的內容,沒一會兒他又聽到電話那一頭傳來鈴聲,「(Oskar說)璨羽晚點打給你,我孫女打電話來了,我要趕快跟他講爺爺上報紙了!

▲▼雖然內部另外3幅作品因為考慮到隱私而無法曝光,但光看門口這幅,也不難想像到那些畫作傳達出來的溫馨感。(圖/謝璨羽提供)

▲▼雖然內部另外3幅作品因為考慮到隱私而無法曝光,但光看門口這幅,也不難想像到那些畫作傳達出來的溫馨感。(圖/謝璨羽提供)

謝璨羽表示,看著新聞,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想想自己在德國11年幫很多人畫過壁畫,但這次的壁畫卻是在幫一位老人圓夢,「我這一輩子還會有很多壁畫可以畫,但這一次能有幸給這對老夫婦……讓他們家更美,讓他在兒女面前有更多的話題,讓他可以在小孫女面前風光一下,大概沒有比這個更有意義了。
 

以古老丈量工具「墨斗」彈出藝術

事實上,謝璨羽不僅對壁畫有經驗,最拿手的還有「墨斗」創作,德國Brühl的carr'e畫廊之前就將他的作品以藝術衝擊作為話題展出。謝璨羽指出,在展覽中跟德國人交流,發現德國的藝術環境越來越能接受不同的亞洲文化,像他這樣利用亞洲觀念以及媒材做創作的藝術家慢慢被重視

▲▼謝璨羽擅長以古老的丈量工具「墨斗」來創作。(圖/謝璨羽提供)

▲▼謝璨羽擅長以古老的丈量工具「墨斗」來創作。(圖/謝璨羽提供)

謝璨羽說,展覽當天有許多的老太太將他的作品聯想到紡織上,這讓他很驚訝,但其實細想,用線條彈出來的圖像就像是在紙上做出類似編織一樣的效果,藉由不斷重複的覆蓋動作讓線條跟線條之間產生有規律的美感。

「還有一位德國朋友覺得我的創作很像黑白的照片,像建築物一樣的幾何形,在白紙上分比例的排列,讓作品呈現出像是拍德國的四方建築的極簡主義。」謝璨羽表示,對於這些不同觀點,他都很高興,也樂於接受。

▼謝璨羽在展覽中與朋友合照。右起為黃意茹、蕭蔚、黃俊堯、鄭茹璘、謝璨羽、Hauke、Angelika 、Bert Schmitz。(圖/謝璨羽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