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意指揮民意有矛盾 謝長廷:立法院長應退出政黨活動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右1)主張立法院長應退出政黨活動。(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針對2016立委選舉,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0日表示,人民期待改革是大趨勢,民進黨未來名額會增加,但需要「菁英全出」和「友黨配合」才有希望過半;至於談到黨意與民意出現落差,謝長廷認為,黨意指揮民代確實有矛盾,但立法院長暫停黨籍、退出政黨活動應是合理要求。

謝長廷傍晚主持廣播節目「有影上大聲-長仔限時批」時表示,從過去一年的社運訴求來看,人民對「以黨領政」和「立委背棄民意」產生極大反感,人民將透過下屆總統與立委選舉表達改革訴求。

他認為,現有政黨並非由立委組成,黨意與民意難免落差,只能透過黨團和黨部地位調整,並「引進民代進入決策體系」才能減緩矛盾;另就國家體制而言,台灣現行並非採行「內閣制」,黨意指揮民代產生矛盾,但至少立法院長暫停黨籍、退出政黨活動,應是合理要求。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圖/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