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葉門政府垮台 美憂心衝擊反恐大業

▲親美的葉門政府垮台,讓美國官員措手不及。(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親美國的葉門總統哈迪(Abd-Rabbu Mansour Hadi)周四突然辭職,一同辭職的還有他的總理及內閣,於是「青年運動」(Houthi)叛亂分子成了葉門的主導勢力。當前,這個失去領導人的國家已經成為蓋達組織的淵藪。

「青年運動」武裝分子與伊朗結盟,對美國懷有強烈的敵意,尤其反對葉門政府跟美國合作、用無人機襲擊葉門的蓋達組織。

不過與此同時,「青年運動」跟蓋達組織也不是很對盤。前者的領導人來自什葉派的分支宰德派(Zaydi),而蓋達組織則屬於遜尼派。

哈迪提出辭職之前,政府跟「青年運動」的代表剛剛進行過一次似乎並不成功的談判。這次會談是在聯合國駐葉門特使班諾馬爾(Jamal Benomar)的斡旋下促成的,旨在執行雙方一天前達成的一項協議。

哈迪突然辭職讓美國官員措手不及。外交人員、軍方官員及反恐分析家都在匆忙評估接下來的行動,包括是否決定撤出美國大使館裡的美國人、以及此事對葉門反恐行動的影響。

哈迪辭職的消息傳出後,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華府對記者說:「我們目前並不適合評估此事意味着什麼,我也不認為你們當中任何人適合這麼做,我們在葉門的首要任務依然是反恐,多年來,我們的目標一直是阿拉伯半島蓋達,行動還在繼續。」

鑑於「青年運動」武裝分子已經控制了首都及葉門北部的大片區域,他們實際上已取得事實上的政府控制權。進一步的擔憂是,葉門南部可能會試圖脫離北部,這可能會引發另一場內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