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也摸得到! 英科學家研發「可觸摸」虛擬3D影像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 (Bristol University)日前成功利用超聲波(ultrasound)所引發的氣流,在半空中打造出3D物體影像,不但可以看得見更可以用手碰,預計對醫療等多方面將有很大貢獻。

▲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研發出新科技,利用超音波引發氣流,打造出可觸碰的虛擬3D影像。(圖/取自Bristol University官網

這類技術稱為「觸覺回饋」(Touch feedback),目前運用在我們手中的智慧型手機及不少電玩遊戲上,不過一般必須透過裝置與用戶的手之間的實體接觸才能作業,但研究團隊卻發現,當超聲波聚焦模型時會引起氣流,藉此可以創造出3D影像,而由於皮膚能感受到氣流衝擊,也能清楚觸摸到物體形狀。

研究者指出,這項新科技有大量潛在用途,包括外科醫生往後除了電腦斷層掃描圖能做參考,還可用手親自感受腫瘤等,做出更有利病患的判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