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將走入歷史?俄國議員推全民指紋、DNA建檔

▲俄國議員擬推全民指紋、DNA建檔,未來民眾將不再需要身分證明文件。(圖/東森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自由民主黨(LDPR)議員以國家安全為由,起草了1份提案,希望能將所有俄國公民的指紋和DNA建檔,儲存於中央政府的資料庫中,屆時民眾將不必再擁有各式證明身分的證件,而政府單位也可以省去不少繁文縟節。

日前議員古達科夫(Roman Khudyakov)才因為提議將鄉村人口和觀光客的指紋建檔,而聲名大噪。現在他再度起草提案,希望國民都能參與「生物建檔」,將資料儲存在中央政府的資料庫。如果法案成功通過,到時每個人將拿到1張存有詳細資料的「生物資料卡」,而政府也會按照規劃,成立1個直屬內政部或聯邦安全局(FSB)的特別單位,專門來管理、掃描生物資訊。

根據俄國《消息報》報導,古達科夫指出這項草案對執法人員、社會大眾有所助益,還強調個資絕對不會外洩,因為「所有的資料都像銀行資料一樣被嚴加保護」。如果有不法人士惡意外洩資料,也將被加重刑責,面對3年的刑期。預計自建檔起,資料的保存期限為150年,期滿就會銷毀。

其實早在2010年,俄羅斯檢察總長巴斯崔金就曾提議將全民指紋健檔,但因成本過高且合法性不足,遭到國會拒絕。儘管俄國已經使用指紋自動識別系統和自動化牙齒身份辨識系統,但只儲存了罪犯和軍人的身分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