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外長會談 為APEC「習安會」進行最終協調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8日宣布,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下午將在北京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外界認為,雙方會談擬敲定「習安會」。另外,安倍前一天在節目上表示,中日領導會談是改善兩國關係的第一步。

中日7日就釣魚台等問題達成4點原則共識,為APEC峰會期間上演「習安會」鋪路。根據日本《共同社》8日報導,岸田下午將在北京和王毅會談,為在10日開幕的APEC峰會實現「習安會」,進行「最終協調」

▲▼「習安會」預計下周在APEC峰會期間登場。(上圖/本報資料照;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7日晚上在電視節目中表示,APEC峰會期間舉行中日領袖會談「是(改善關係的)第一步。必須繼續展開對話」。他強調,日本與中國無疑都認為舉行會談有益。「兩國有維護地區安全環境的責任。應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發展合作關係。」

針對會談的主題,安倍說「首先希望就包括眼下課題及防止偶發事件在內的話題進行溝通」,以此表示希望也能討論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台)局勢。

另外,大陸《新京報》報導,王毅中午出席本屆APEC雙部長會議記者會時,被問到「習安會」的進展與安排。

王毅表示,中國重視日本多次提出領袖會談的願望,雙方7日就如何處理當前影響兩國關係的主要問題發表4點原則共識,「我們希望日方認真對待、切實遵循、落到實處,為兩國領導人見面營造良好的氛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