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縣百年 創意金門」 文創開發成果發表

【廣編特輯】

圖、文/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政府為鼓勵金門地區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配合金門建縣一百年紀念,廣邀各界好手替金門設計、開發具有地區文化特色意涵的文創商品,並於 10 月 9 日下午 2 時,在金門尚義機場農特產中心舉辦開發成果發表會。


▲金門在地舞團 K-GIRL 現場熱舞。

近年來消費者訴求由以往注重的功能性,逐漸轉化為對產品美感意象的需求,型塑創意特色及生活價值的消費感動並結合觀光帶動地方經濟,為地方發展特色文創產業的一環。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籤讓書充滿富貴之氣。

建縣百年融入金門的文化史蹟、特色元素,以「典藏金品,百年精粹」為題,並搭配「金門迎城隍」、「金門夏艷海洋風活動」、「金門中秋博狀元餅」、「戰地觀光藝術季」等特色主題活動,透過專業團隊設計 8 款特色文創品,並透過對外徵稿的方式,由 226 組參賽作品中評選出 10 件具有金門特色意象的設計稿進行開發製作。


▲金門縣副市長吳友欽(右起4)帶領各界代表共同為金門建縣百年文創公仔進行正冠儀式。

主題活動文創商品包括充滿迎城隍熱鬧氣氛的「金平安紙膠帶」、象徵平安忠義的「七爺八爺御守」;夏艷海洋代表金門人堅毅樸質精神的「雞蛋花布漁夫帽」、而「金夏鱟球海灘球」;由金門青年藝術家楊肅偉先生限量手作的「金竅小狀元公仔」、小金門傳統糕餅創意加值的「狀元桶餅」;以飛彈造型為基底的「飛彈盆栽」以及特色人丁牆「添丁燈」,另有設計徵件開發的 10 件各具特色的文創品,每件作品都巧妙的與金門在地的人文歷史及特色元素融合,透過設計的導入與創意激盪,重新包裝傳統形象。

文創產業是以創意、想像力注入傳統產業,藉以創造藍海並轉化提高附加經濟價值。而文化元素則指藝術、創意、娛樂,包含了生活型態、傳統文化、大眾流行、生活體驗、歷史紀錄等素材,將這些既有的產品經過轉化提高既有價值與認同的,就稱為文化創意產品,如出版品、電子書、動漫遊戲、電影、廣播電視、廣告、特色工藝品、流行娛樂、生活體驗等皆屬之,期望未來能有更多地方業者一同投入地方文創產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