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怎結束?外媒關注 經濟學人籲習近平做智慧決定

東森新聞記者詹珝榕、邱朝瑞/綜合報導

「佔中」活動超過一個星期,國際媒體持續關切,針對香港特首梁振英低迷的民調,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形容他是北京奴才,而《華爾街日報》則報導港警執法有爭議,先讓暴徒揍一下示威者才介入。「佔中」這場看似不知何時結束的持久戰,周邊商圈生意大受影響,店家大多希望趕快結束。

「佔中」超過一星期,「反佔中」以激烈手段對抗,有人坐上天橋頂,要求跟「佔中」領袖對話,好不容易才被勸下來,另一邊又爆發雙方人馬對峙。相較於「佔中」人士的理性,「反佔中」人士卻出奧步攻擊女性。一名遭襲胸的女子指出,「他跳起來,雙手抓住我的胸部,那一刻我不知所措,那個男子的行為很無恥、很殘忍!」

暴力絕不可取,只是眼看「佔中」打持久戰,周邊店家說,想挺也撐不下去了。「學生有權表達關切,他們已經做到了,現在應該結束了,不要繼續了。」

▲▼佔中氣氛緊張,旺角增警力。

「佔中」如何收場,國際媒體也關切。美國《國家廣播電視台》(NBC)認為,天安門事件不會在香港重演。《經濟學人》雜誌則報導,這是自天安門事件以來,中共面臨的最嚴峻挑戰,必須做明智的決定;報導並呼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必須找出一個讓公民能不需訴諸抗議就可形塑政府治理的方法,香港擁有言論自由的長久歷史,加上與大陸「半獨立式」的關係,是最佳的試驗地點

針對香港警察的角色遭質疑,《華爾街日報》則指出,一警察私下透露,當他們知道旺角有示威者被打時都很開心,不但互傳流血傷者的照片,有些警察看了還大笑。爆料警察甚至說,不是不想幫示威者,但會先讓暴徒揍他們一陣子再出手

而梁振英的聲望下跌,CNN直接說他是「不被喜愛的領袖」。網站文章中還寫出,對於被外界冠上「北京的奴才」(Beijing's lackey)的封號,梁振英做得不夠多來消除如此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