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剝削越多越開心! 昆山招商無底線:投資送人大名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江蘇昆山台資中榮金屬公司工廠爆炸案,大陸官方認定為「重大責任事故」,並直指當地政府監管不力。而《中國經濟周刊》11日披露,當地政府為招商「無底線」,有官員提議投資送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名額,甚至曾經刊登廣告稱「來剝削的越多,昆山人民就越開心」。

《中國經濟周刊》報導,這次的爆炸案如果僅以「人命關天」來警示未來,類似事件仍將層出不窮。「很大程度上,釀成此次悲劇的原因是,突破底線的招商引資理念,被異化的『政策紅利』所造成的企業監管缺位。」報導認為,這些現象應予以反思,而這一問題的存在又不僅僅局限於昆山一地。

▲▼大陸官方認定,中榮爆炸案是一起重大責任事故,責任主體是事發企業,主要責任人是企業高層,當地政府則負有領導和監管不力之責。(圖/取自微博)

爆炸案傷者友人劉先生指出,在中榮金屬打工的基本上都來自外地,因為本地人覺得那裡的環境太差。劉先生還說,工人不滿「塵肺」等職業病處理方面,曾經圍堵廠區大門,但因為勞動報酬相對較高,很多人最終還是妥協了。

另外,一位知情人士則透露,中榮金屬名義上是美國通用汽車的「指定供應商」,實際上只是為「通用供應商」代工;企業官網介紹其核心業務是「電鍍鋁合金輪轂」,真正的業務卻是「為鋁合金輪轂提供電鍍加工」,盈利水準未必很高,因此「多吃訂單」或許是維持經濟效益的基本途徑,這次事故發生就正值加班「趕工」。

這位知情人士表示,其實調查組指出的事故原因,例如廠房未按規定設計、路線過緊過密等,「這些問題都是內行人一眼就可以看出來的,有關部門的檢查卻常常是走走過場、發發通知,因為,在昆山,投資的老闆是『恩人』,沒有誰敢與他們較真。」

據報導,記者調查發現,知情人士所言非虛,因為昆山市招商中心相關負責人就在《昆山招商引資之路》培訓教材中提到,「去南京、北京爭取勞模指標,送給來投資的老闆,國家、省裡的名額不夠,就評縣級勞模,兩年一屆50個,50個不夠,就100個,還不夠,就200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也送給他們一些……

資料顯示,4000多家台資企業創造了位居全大陸百強縣之首的昆山50%以上的財政收入、60%以上的利稅、70%以上的銷售、80%以上的投資和90%以上的進出口交易額。

「10萬台商及其家眷之於昆山,其歷史功績不可磨滅。因此,昆山人的感恩戴德之心溢於言表,以至於當地政府曾經在香港《大公報》刊登廣告,直言不諱地宣稱,台商來『剝削』的越多,昆山人民就越開心。」

報導指出,昆山政府招商「無底線」,確實讓當地經濟快速成長,昆山模式在當今政界正廣受追捧,甚至被奉為圭臬。「百度一下『不得隨便檢查企業』,會出現幾百萬個相關結果。」制定此類政策的地方幾乎遍及大陸,基本模式就是由政府劃定「保護時段」不讓執法機關「破壞發展環境」

報導最後說,一名官員眼中的招商引資「昆山理念」,政策環境是「老闆怎麼順心怎麼辦」,法制環境是「老闆怎麼安心怎麼辦」,服務環境是「老闆怎麼開心怎麼辦」,人文環境是「老闆怎麼舒心怎麼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