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延誤演習害的?共軍歸咎天氣 專家:擾民得不償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有超過10個機場近來航班大批延誤,外界認為是解放軍演習導致空中管制。對此,中國國防部27日表示,軍演對民航影響有限,航班延誤主要是氣象影響。不過,有專家則說,軍演擾民,還帶來經濟損失,中央應該重新衡量是否值得。

上海浦東和虹橋、南京、杭州、濟南及武漢等12個機場受到軍演影響,近來航班大規模延誤。而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27日又表示,從29日起,在東南沿海方向舉行實兵演習,這次演習是解放軍年度例行性訓練活動,對於鍛煉檢驗部隊作戰能力、提高實戰化訓練水準、推動軍事鬥爭準備具有重要意義。

新聞事務局還說,軍演對民航影響是有限的,不是造成航班延誤的主要因素,近期主要受氣象影響較大。另外,軍民航空管部門已採取新辟臨時航線、劃設保護區、制定繞航改飛等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影響。

新聞事務局稱,舉行空中演習是核對總和提高防空作戰能力的必要手段,長期以來得到社會各界廣泛支持,希望廣大乘客繼續予以理解配合

中國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此前發布大面積航班延誤紅、橙、黃色預警,而在國防部作出回應後,預警27日晚上全部解除,廈門及上海虹橋、浦東等機場航班起降逐步恢復正常。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說,中國軍方的否認顯得「可笑」。他認為,儘管中日矛盾的背景下,中央認為需要加強戰備,但如今軍演造成了中外罕見的擾民,相信也帶來很大的經濟損失,中央不應迴避發展軍事與經濟、民生的矛盾之嚴重性,必須反思如何在國家安全前提下令上述兩者的發展得到平衡。

▲解放軍近來大規模演習。上圖為蘇27戰機示意圖。(圖/資料照/日本防衛省)

據悉,中共在「八一」建軍節前夕,海陸空三軍「火力全開」,不僅從25日至下月1日在渤海、黃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以及29日至下個月2日在東海舉行實彈射擊訓練、26日至下月1日在靠近越南的北部灣海舉行實彈射擊訓練,陸上也展開連續3個月、總共10場多兵種、跨軍區的演習。

這意味著,在同一時期內,中國海軍將在東海、渤海、黃海、南海4個水域舉行軍演。有消息稱,北海艦隊、東海艦隊、南海艦隊都會參加,將進行反艦導彈、防空導彈、火炮等射擊演練,及檢驗去年以來新下水服役艦艇的戰鬥力。

適逢甲午戰爭120周年,解放軍大規模演習惹人聯想。《新京報》日前引述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表示,軍演與甲午無關,即使規模和強度超出同期,但仍是例行安排,幾個區域同演只是巧合。

不過,黃東不認同「巧合」說,認為如此強度、頻率「未免也太誇張」。他指出,軍演明顯針對日本,才需三大艦隊同時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