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頁引用124篇論文!科技部:證據讓陳家兄弟混不下去

▲陳震遠論文內文,全引用自家文章?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陳震遠和陳震武涉嫌論文審查造假一事震驚學術界,更被發現一篇12頁的論文,引用文章更高達124篇,其中111篇竟然是自己以前寫的論文。科技部目前正在調查論文審查造假一案,次長林一平17日痛批,「太誇張」,目前掌握的證據已經足以讓陳姓兄弟混不下去

科技部調查發現,陳震遠和陳震武涉嫌「自己的論文自己審」,造假同儕審查圈(peer review ring)和引用圈(citation ring),陳震遠在期刊《天然災害》(Natural Hazards,NH)發表一篇12頁論文,超過4頁引用124篇論文,其中9成是自己和弟弟先前的論文。另外一篇「人機介面」相關論文,引用87篇自己的論文,衝高自己論文被引用的次數,創造出高影響力的假象。

陳震遠兄弟不只引用自己的論文,連審查速度也不合常理,21篇論文在NH期刊發表,其中8篇的審查時間只有15天到1個月,更誇張的是,有1篇只審查2周就過關林一平指出,一般審查期刊要6個月,如果3到4個月審完都還有些草率,目前科技部已經行文請NH期進一步說明狀況。

林一平對此表示,真的太誇張,論文不是這樣寫的,一般引用論文是要幫助讀者更加了解內文,正常期刊引用其他論文數大概1至2篇,照道理來說,文章引用124篇應該會被退回,可見審稿人員並沒有盡責,也不夠專業。雖然這樣的做法並非造假,但他指出,這樣的論文內容相當不恰當。

科技部目前調查陳姓兄弟論文是否有異常引用之外,也分析是否有抄襲情形,比對論文相似程度。林一平透露,現在掌握到的證據已經可以讓兄弟兩人混不下去,陳震武14日曾說過自己崩潰、壓力太大,擔心兩人承受不住。另外,他也感嘆,因一念之差走錯路,科技部除了釐清陳姓兄弟造假案,也應該思考制定機制,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