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一重工在美告贏歐巴馬

本報訊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15日裁定,中國三一重工集團在美國的關聯公司羅爾斯公司在起訴歐巴馬總統和美國外國在美投資委員會(CFIUS)一案中勝訴。這是中國公司首次發起類似起訴並獲得勝利。

法院裁定,美方行為侵害了中方的合法權益,中方應當被允許質證。判決書說,歐巴馬的禁令違法了程式正義,剝奪了中方的合法權益。美國政府應遵循相應程式,公開相關決定所依據的非保密資訊,並給予中方公司在瞭解相關資訊後回應的機會。

▼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2年9月,羅爾斯公司欲收購位於美國俄勒岡州海軍軍事基地附近的4座風力發電廠專案,但歐巴馬政府和CFIUS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阻止。隨後,羅爾斯公司向美國法院提起訴訟,稱歐巴馬發佈禁令的做法不合法。CFIUS也被同時列為被告,羅爾斯公司認為其行為越權,而且缺乏證據及合理解釋。

雖然判決並不能改變這樁交易受阻的最終結果,但是此案獲勝意味著美國今後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阻礙外國公司收購美國商業項目可能將面臨挑戰。中國電腦製造商聯想集團收購IBM低端伺服器一案目前正在接受CFIUS審查,該案能否通過審查受到密切關注。

在剛剛結束的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上,美方承諾,CFIUS對其審查的每一項交易,不論其來源地,都使用相同的規則和標準。(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