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青年參政 蔡英文:政治這條路總需要志同道合夥伴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為鼓勵青年參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5日上午與青年部主任傅偉哲、民主學院副主任吳沛憶,以及知名作家平路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民主小草2014青年參政」與「青年議會」計畫。

蔡英文強調,台灣政治文化要改變,能否從基層深化是關鍵因素,民進黨決定將多年選戰經驗與人民挹注的資源,當作「公共財」轉投資有志參政的青年。

蔡英文15日上午特地選在頗受年輕人喜好的「幕哲咖啡」召開記者會,她在引言中提到,28年前的7月15日,正好是台灣解除戒嚴的日子,眾多前輩冒著被逮捕的風險,在解嚴前成立民進黨。

她指出,他們的經驗說明一件事,「對的事情,符合公義的事情,只要堅持,我們就會在歷史正確的一方。」她告訴自己,當人民對民主深化有更深期待時,民進黨就應該繼續為台灣的民主貢獻、付出。

蔡英文說,「個人不管再怎麼強大,他的理念跟力量都不足以帶動改變」,她同時略有感慨地吐露從政以來的心得與體驗,表示「政治這條路上,總是需要志同道合的夥伴」,因此她在競選黨主席期間,主張開放民進黨,希望讓民進黨走入社會,也讓社會走進民進黨。她表示,黨內人事改革只是第一步,但民進黨能否和社會合作,才是能否推動台灣改革的重要因素。

根據「民主小草」計畫內容,凡23歲以上、40歲以下,未曾擔任村里長與鄉鎮市民代表,皆有機會獲得民進黨提名或以無黨籍方式參選,但前提必須認同草根民主、不賄選、不買票、社區經費透明化,以及承諾當選後組成「民主小草連線」,與跨縣市村里長、代表相互交流與監督等理念。

蔡英文強調,社會的資源分配,在經濟跟政治上對年輕人都不是那麼友善,因此民進黨決定把多年累積的選舉經驗,和人民挹注的資源當作公共財,轉投資有志參政的青年,她還說,參選人不一定是民進黨,只要有意參選、做足心理準備跟規劃,無黨籍的參選人民進黨也會支持。

凡有志者只要登入「民主小草專屬網站」,並上傳附有參選理念、競選規劃、預算編擬的參選計畫書,以及1部自薦、2部選區內公民推薦影片,經評量入選者即可成為「民主小草一員」,民進黨將透過「五合一輔選團隊」予以實質支持。

「五合一輔選團隊」包括,「優質村里長、鄉鎮市代表諮詢團」、「專業選戰顧問團」、「文字與視覺設計」、「網路宣傳團隊」,以及「競選活動助選團」,唯一差別之處,在於以民進黨資格參選者,將可另外獲得選舉贊助經費3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