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包90元低價賣 「菸促辣妹」夜店攬客售加味菸

我們想讓你知道…健康無敵阿~

▲董氏基金會接獲檢舉,菸商在夜店促銷加味菸。(圖/夜店示意圖/攝影組)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暑假剛開始,近日董氏基金接到4件檢舉,菸商利用「菸促小姐」在夜店外,推銷低價加味薄荷菸(2包90元),董氏基金會指出,「包裹糖衣的毒藥-加味菸」不但更毒更難戒掉,由於歐盟已立法禁止,呼籲縣市衛生局加強取締,並盡速修法禁止製造及販賣加味菸。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教授指出,近來董氏基金會接連接獲家長檢舉,表示各家菸商趁暑假,紛紛推出標榜酷熱的天氣中吸菸會有清涼感的「薄荷菸」,有與薄荷酒同名的涼菸、有按壓濾嘴上的晶球,就會釋放雙重口味的菸;甚至有菸商請菸促小姐站在夜店門口拉客,向年輕人介紹加味菸;還有在夜店櫃台後方以精品方式陳列菸品,低價誘使年輕人購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姚思遠強調,台灣目前雖未立法禁止生產薄荷菸,但夜店安排「菸促小姐」推銷菸品,或以精品陳列方式來做廣告或是特價促銷,已違反菸害防制法第九條的規定,每一種行為都可處50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並按次連續處罰,希望縣市衛生局務必嚴懲不法菸商。

根據美國無菸青少年組織(Tobacco-Free Kids)最新出版的「Designed for Addiction(成癮的設計)」報告,目前市面上的菸品與50年前販賣的菸品相比,由於業者改變菸品的製作技術並操弄成份,添加更多的香味料、糖及阿摩尼亞等化學物質,使得菸品不但更毒更具成癮性,使青少年上鉤又不易戒掉。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理事賴志冠醫師表示,菸品加入氨(ammonia),促使尼古丁更快進入吸菸者腦部;控制尼古丁傳輸方式及增加其含量,並加入乙醛 (acetaldehyde),以加速成癮作用;添加支氣管擴張劑以擴呼吸道,使菸品煙霧容易傳遞到肺部;控制濾嘴通風孔,使吸菸者用力大口將致癌物吸入肺的深部。

張老師基金會代表張佳雯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簡稱FDA)證實,薄荷菸會誘使更多未成年人接觸,且比一般菸更容易成癮,更難戒除。目前有28個會全國的歐盟已通過立法,將在2016年全面禁售薄荷、香草、巧克力、果香等所有的加味菸,希望台灣應該趕快跟進禁止加味菸。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抽菸有害健康!

▼加味菸讓人更易成癮且更難戒除。(圖/翻攝自董氏基金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