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多會想捍衛 馬雲自爆:我不知怎麼用淘寶、支付寶

▲馬雲自爆,未用過淘寶支付寶。(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日前在清華大學畢業典禮演講時透露,自己從來沒有上「淘寶網」買過東西,也從來沒有使用過支付寶,因為不知道怎麼使用,讓許多人意外,不過他強調,因為需要與產品保持距離,做決策才會客觀,但他會豎起耳朵,聽別人討論支付寶好不好用。

馬雲6月29日在大陸清大經濟管理學院的畢業典禮說,他認為用多了會想去捍衛,反而喪失對自家產品的焦慮感,但《金融時報》認為,這似乎意味他不知產品的運作。大陸微博「風天秤」用戶認為,馬雲不用淘寶,就像毒品大佬不吸毒、賭場老闆不賭錢的道理一樣。

馬雲說,「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用,但我耳朵豎起來我老是在聽支付寶到底好還是不好,因為我用多了,我會捍衛自己的產品,但是我不用,你永遠擔憂自己,因為只有擔憂讓我晚上睡不著覺,只有我睡不著覺,這公司才睡得著覺。」

此外,馬雲談到支付寶如今存在巨大爭議,也表示自己早有心理準備,因為2004年準備做支付寶、做阿里金融時就知道有一天會碰到這樣的麻煩,但覺得對社會發展有利,就要勇敢地擔當起來去做。

「今天中國的電子商務超越了美國電子商務的總和,原因不是因為美國不努力,而是美國昨天的基礎太好。美國沒有網際網路金融,是因為美國的金融環境實在太好,根本插不進去,中國的金融環境不太好,才給我們機會。」馬雲說,所有昨天不好的事情都是你的機會,別人在抱怨的時候才是你看到機會所在。」馬雲與朋友創立阿里巴巴,至今已是全球十大網路企業之一,未來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後,總值將媲美eBay與亞馬遜(Amazo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