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工作訊息傳整晚!加班族過勞死 算職災賠197.5萬

東森新聞記者蔣心玫、陳泰佑/台北報導

國內有超過千萬用戶使用LINE、WhatsApp等通訊軟體,不少主管習慣透過通訊軟體指派工作,讓勞工工作時間不知不覺拉長,出現了大批通訊軟體加班族。一名42歲媒體公關,長期在下班後收到長官透過通訊軟體交辦工作而忙到深夜,最後中風過世;經勞保局認定,成為國內首例舉證僱主透過通訊軟體指令而加班的過勞死案例。

你是不是也常這樣,訊息一來,又是工作指令?一名42歲女子就是這樣,加班加到過勞死。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理事長鄭雅文表示,「她睡眠時間是不可能獲得充分休息?我們發現,事實上2點、3點、4點、5點(主管)都有傳工作指令。

凌晨清晨訊息響不停,每一則都在指派工作,主管追討宣傳計畫書,要求確認活動宣傳效益,讓這名42歲媒體公關天天半夜忙到不可開交。鄭雅文說,「她已經跟公司一直抱怨說工作量太多,人手不足這個問題,公司還是要求說,員工一定要9點上班,即使再怎麼晚回家,都必須準時,9點到達辦公室,可是她夜間還得要做非常多的事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向公司反映無效,日也做夜也做,長達半年之後,這名女子終於不堪負荷,昏倒在公司樓下,送醫後證實是中風,昏迷一個多月後不幸去世。家屬拿出她的通訊軟體WhatsApp記錄,又調出電腦工作文件存檔時間,舉證她常常被要求半夜工作,同事也證明女子常加班,勞保局認定,女子死因與工作有關,判定過勞死,家屬可以獲得197萬5千元職災給付。

勞保局職災給付組長陳慧敏表示,「雇主透過通訊軟體、電話來要求工作,勞工可記錄工作的起訖時間,要求雇主補登在工時,並發加班費。

用通訊軟體指派工作,也不能超過法定工時,而且應該發放加班費,不然雇主就可能違反勞基法。國內出現這起通訊軟體加班族過勞死首例,讓不少上班族心有戚戚焉,直呼現在通訊軟體很方便,但誰都不希望便利的通訊科技,反倒成為勞工朋友的催命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