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賣家具 可樂式行銷千個貨櫃

記者洪菱鞠/中國上海報導

用賣可樂的方式賣家具!由台商謝貞德創辦的來思達集團,員工數不到200人,卻能以台灣自有品牌把家具行銷全球80多個國家,2013年營業額達新台幣60億元,其中靠的就是一套可樂式行銷法,運用「款式少、大量生產、低價」的策略接單,木製家具每月出貨約1,100個貨櫃,沙發每月約1,300個貨櫃。

▲5件式床組,包含床、床頭櫃、五斗櫃、梳妝台、鏡子,售價299美元。雖然款式選擇少,但能以低價大量生產,是來思達行銷的重要竅門。(圖/記者洪菱鞠攝)

來思達旗下擁有來思達Lifestyle、紫禁城Forbidden City、上海Shanghai等三個家具品牌,產品包含沙發、木製家具、寢具、床組等,其中皮製沙發佔6成、木製家具佔4成,銷售區域多在歐、美等地。為了打入西方市場,來思達仿故宮紫禁城宮殿式造型,於2000年在美國北羅萊納州高點市耗資新台幣2億興建美國總部,從外觀到內部展示空間皆深具中國東方元素,不但極具辨識力,也成功吸引經銷商上門,在每年4月、10月的全美家具展期間,每季都有超過1,000家大型買家前往。

以B2B貨櫃交易模式運作的來思達,從1996年成立至今,僅17年的時間,每年以50%速度成長,美國前100大家具通路商有50家是其客戶,包括全美第一大家具零售店Rooms To Go、第十大家具連鎖店American Singnature、加拿大最大家具連鎖店Brick Sears百貨等。而木製家具是馬來西亞、越南前三大出口商,每月出貨約1,100個貨櫃,沙發從中國大陸出貨每月約1,300個貨櫃。

▲專為歐美國家設計的四柱型木製床售價299美元。(圖/記者洪菱鞠攝)

對於來思達的崛起,「可樂式」行銷手法功不可沒。來思達全球行銷總監王智耀表示,可樂式行銷主要指常賣款家具,由於價格要壓低、量化,因此款式沒辦法提供太多選擇,以皮料顏色為例,就只賣黑、白、咖啡三種基本色,買或不買端看客戶決定,而根據過去銷售經驗,黑、白兩色最好賣。他也提到,光是前10大熱門家具的銷售就佔全部營業額的80%,例如一套經典床組從2001年上市至今依舊熱賣,現在平均每月出貨約350個貨櫃,一年出貨4,000多個貨櫃。

不管是單件或整套,來思達主張全球統一售價,且以中低價位為取向提供經銷商下單,例如單張沙發最低99美元,整套組合多落在399~499美元之間,尤其觀察到美國人平均3~5年就換一套沙發的速度,北美地區仍是集團目前最大銷售主力市場,其中以400多美元功能沙發、199~299美元L型沙發賣最好。

▲來思達販售的部分沙發帶有功能性,可收納外,還可變成躺椅。(圖/記者洪菱鞠攝)

▲有如坐頭等艙的功能沙發,售價199美元。(圖/記者洪菱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