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鈔主角陽明山「中山樓」 財政部擬活化為溫泉飯店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中山樓,過去曾是國民大會執行職務的場所,在台灣政治史上具有特殊意義,現在傳出財政部將以BOT方式,用觀光飯店的模式,轉換成觀光使用。

經常成為新台幣鈔券、郵票的主題圖像的中山樓,造型典雅又是全世界唯一蓋在硫磺口的建物,甚至是傳說中的風水寶地。根據營建署評估,該處與青邨可以發展成溫泉飯店,客群則鎖定在參加會議或參訪的國內外旅客,雙人房房價可達5000至1萬元,獨棟住宿則建議8000到1萬2000元,競爭力還優於附近的陽明山中國麗緻大飯店。

▲「中山樓」位於美麗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圖/立委陳碧涵提供)

另有報導指出,財政部次長張璠近日親自帶領官員到立法院遊說,談到若依先前決議,不得於國家公園範圍內新增促參案件,內政部恐將無法繼續辦理,如果移交給國有財產署,對方也沒有適當人力和經費維護,因此以BOT方式開發利用最為適合。

不過,此舉已引發環保團體的不滿,認為應該以維護古蹟、保護自然山林為優先考量,否則如果最後又是財團得標,大興土木興建價格昂貴觀光飯店,一般民眾恐怕也難以使用。

事實上,在廢國民大會後,中山樓就成為旅遊景點,原本可以預約導覽、免費參觀,但因每年需要上千萬元修繕維護,去年8月起開始對遊客收費,全票80元、優待票60元,成為陸客的最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