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經濟示範區3核心理念 林聰賢:包裝中資入台

▲宜蘭縣長林聰賢。(圖/翻攝自林聰賢臉書)

記者劉康彥/台中報導

立法院本周五(13)日即將召開臨時會,民進黨今(10)日持續舉行「臨時會前政策擴大會議」,黨主席蔡英文邀請地方首長參與討論「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馬政府把自由化、國際化與前瞻性作為示範區核心理念,但這些都只是用來「包裝中資進入(台灣)」的口號 。

林聰賢10日上午自宜蘭趕赴台中參加會議。他指出,示範區其實只是「自由經貿港」加上「開後門」相關條款,若想藉此打破台灣悶經濟,他坦言看不出這種可能。值得一提的是,林聰賢是黨內唯一親自出席的地方執政首長,其餘縣市多派副首長與會。

他強調,示範區把自由化、國際化與前瞻性作為核心理念,但台灣自從加入WTO後,本來就享有自由化與國際化的全球貿易,且台灣不會因為成為示範區,就順利加入TPP或其他經貿組織,就連五大產業面向也看不出前瞻性。因此,他認為3大核心理念都只是「包裝中資進入(台灣)」的口號。

林聰賢特別指出,五大產業中的農業與國際醫療仍有許多矛盾,不應貿然開放。他舉宜蘭為例,如果示範區是保障優先使用在地漁貨,用完才改以進口替代,「那我們沒話講」,但如果完全自由化恐將產生排擠,畢竟加工一定使用最低成本的原料。林強調,「政府這部分若沒有講清楚,那很危險」!

至於國際醫療,林聰賢表示,究竟會不會對一般民眾公共化的醫療品質,產生排擠效用,政府也還沒說清楚,政策內容存在許多互相矛盾之處。

林聰賢說,政府有責任針對台灣東西南北提出整體經濟發展策略,地方縣市願意在總體策略中找到區域功能與定位,積極發展各區特色,他認為這樣才能促進產業轉型並找到台灣經濟發展的利基。

他更呼籲政府體察兩件事,包括政府推動任何政策時,不應造成產業過度集中與資本化,卻沒有促進就業機會,以及經濟果實的分配,不應讓權貴壟斷而應追求共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