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送檢大園綠石蚵 銅含量堪稱世界第一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老師,手持永安漁港採集的野生石蚵。(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西海岸野生石蚵重金屬汙染初步調查報告」,報告指出台灣西海岸汙染可能較過往嚴重,尤以桃園為最,大園工業區海岸所檢測的石蚵銅含量,為1998年香山綠牡蠣銅含量最高值的1.4倍,也是目前文獻紀載最高的數值,負責採集的黃俊男還說,幾乎可堪稱「世界第一」,環團更質疑環保署的水質監測,根本無法有效發揮預警功效。

負責檢測樣本的黃俊男,今年初完成西部42處河口與海岸石蚵採集,並由台大職衛所吳焜裕教授委託全國公正檢驗公司,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方法檢測12種重金屬,不過礙於經費,只能從中取14處進行檢驗。

數據顯示,桃園大園工業區海岸採集的石蚵,於銅、鋅、鉛、鐵等項目拿到第1(含量最多),鎳、鎘、汞等項目也拿到2、3名,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或美國環保署每日容許攝取量計算食用風險,假設沿海居民平均體重60公斤、長期食用石蚵日攝取量為50克等前提下,除了曾文溪口外,其他採樣點的石蚵皆不適食用。

▲自桃園永安漁港採集的野生石蚵。(圖/記者劉康彥攝)

環團表示,此次有9處採樣點鄰近有環保署水質測站的11條河川,根據這些河川近10年的水質測站資料,水質重金屬大都合格,但此次檢測結果卻顯示,不適合食用的野生石蚵接近93%,表示環保署每季只檢測一次的水質監測無法有效發揮預警,也無法反映這些重金屬在環境、生態中的累積情形。

立委林淑芬表示,民間版《水汙法》修法草案已透過她與田秋堇委員送入立院成案,但政院版卻遲未提出,她呼籲,行政院應儘速提出修法版本,最好能整合《水汙法》與《下水道法》,同時提升放流水與水體水質標準,避免沿海生態日漸枯竭。

▲環團26日公布台灣西海岸野生石蚵重金屬汙染初步調查。(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