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力拚小確幸 瑞士人公投「低薪門檻」爽領13.6萬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這最低薪資好像有點高?!台灣人在拚小確幸,瑞士人則將在18日舉行公投,若提案順利通過,該國就會成為世界上低薪門檻最高的國家,最低月薪高達13.6萬;相對的,瑞士的老闆最近都非常不安,因為成本要增加啦。

台灣,經濟,鬼島,小確幸,瑞士,公投,低薪

▲瑞士國內環境優美,人民普遍收入頗高。(圖/翻攝自Oddity Central 網站)

英國《衛報》報導,一位電子原件製造商的負責人表示,他對於這項公投案感到憂心,這意味著大幅的調薪,若以員工人數推估,等於每年要多花25萬瑞郎(約新台幣850萬元)來支付人事成本,負擔頗重。

瑞士經濟部指出,瑞士原本並沒有最低薪門檻,企業的薪資都是經過契約或集體調解,若將每小時的最低薪門檻調升到22瑞郎(約新台幣748元),瑞士民眾的最低月薪將提高到4,000瑞郎。若與該國中等收入民眾的平均月薪相比,最低薪資大概等於中等收入者的66%,差距不算太大。

不過,對於提升最低薪資,瑞士政府並不贊同,他們認為,這樣會讓許多人更難找到第一份工作;另外民意調查機構gfs.bern的報告也顯示,有64%的民眾反對這項提案。

反之,支持公頭案的人們則認為,這樣可以確保工作者享有良好的生活條件,並幫助消除收入的不公平,讓社會更和諧。提出此案的瑞士聯邦公會(SGB)則強調,真正的重點在於影響到多少人,就算這個案子通過了,負面衝擊也小於1%,且受影響的人數很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