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BeeTalk 亞太區行銷長!揭開新交友軟體神秘面紗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號稱帶來交友新風潮的即時通訊平台 BeeTalk,於 5 月 14 日在公布代言人為蔡依林之後,正式對上國內 WeChat、LINE 等即時通訊平台。《ETtoday 東森新聞雲》在會前與 BeeTalk 亞太區行銷長楊開翔進行簡短專訪,並整理出有關 BeeTalk 的背景、功能特色、資安等相關議題給讀者參考。

有關 BeeTalk 的成立背景,相信大家也不陌生,正是代理知名線上遊戲《英雄聯盟》的 Garena。據傳 BeeTalk 與騰訊也有一段淵源;對此,BeeTalk 台灣官方回應,BeeTalk 為 Garena 全資子公司,與騰訊沒有關係

根據 Inside 於 2014 年 2 月提供的統計資料顯示,2014 年全球手機通訊軟體訊息量將會達到 71.5 兆,全球手機通訊軟體的使用者將成長到 20 億。看中全球行動通訊軟體下一步發展,Garena 於 2013 年 10 月開始籌備 BeeTalk子公司,其開發總部也設在新加坡,營運團隊大約 50 人,同時在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台灣等地成立當地營運團隊。

有關 BeeTalk 現在的營運成績可說相當亮眼,從今年 4 月上市至今,全球已經超過 1,000 萬次下載,在台灣方面從今年 4 月上線至今,短短一個月內,就超過 200 萬次下載。這項數據比起 LINE 或是 WeChat 剛上線一個月的下載數都還高。對此,楊開翔認為 BeeTalk 著重在真實朋友的前一步,然後在交朋友之後,怎麼順著下去,繼續交朋友,對比當前的社群平台像是 LINE 或是 WeChat 甚至是 Facebook,初期加入的都是使用者「已經認識的好友」,BeeTalk 更了解使用族群的交友需求。

目前看來 BeeTalk 許多內建的功能,好比說搖一搖、找附近的朋友、貼圖機制等設計,都與 LINE、WeChat 等社群軟體相似;對此,楊開翔針對 BeeTalk 使用者使用的優勢作了說明;他表示,BeeTalk 的產品設計理念是從交朋友為出發點,在開發過程中,為了滿足用戶交朋友需求,當然也有參考競品功能,最後設計成一個直覺、方便有效率的 APPS。

Beetalk 的主要核心功能,就是「喜翻」,讓使用者透過「右翻喜歡、左翻不喜歡」的直覺設計,當兩人喜歡之後,使用者就可以進入對話窗,開始瞭解怎樣成為進一步的朋友,藉此達成一個「有自尊的交友」,比起 Facebook 來得更雙向、直覺。

另外是有關「搖一搖」的功能,它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找到附近的好友,與競品不同的是出一個列表、按照距離排列出來。至於「找附近的朋友」,則是透過定位功能,讓使用者快速找到附近使用 BeeTalk 朋友,以距離為設計,增加體驗。

在交了朋友之後,接下來的重點是怎麼更進一步的認識彼此,楊開翔表示,現今各社群平台,在談話框的設計,能做其實很受限,但是 BeeTalk 除了與一般社群平台一樣,可以傳送文字訊息之外,還可以進行塗鴉、傳送照片、貼圖,自製 GIF 檔案,當然也可進一步進行網路免費通話。

此外,BeeTalk 也著重對話隱私,特別設計了「悄悄話」功能,只要在對話視窗中由左向右拉出,設定秒數之後發送訊息,接收者在打開該訊息之後,文字就會依照秒數消失,即使接收的人截圖也會通知,而這個方式傳送文字、聲音檔、圖片都可以進行。

楊開翔也在上市記者會中公布 BeeTalk 各項重點功能數據,指出目前全球每天有 10 萬人使用 BeeTalk 「搖一搖」的功能, 有 56 萬人每天使用「找朋友」的功能,更有超過 2,000 萬人在 30 天內「配對」成功,每個人的平均好友數為 35 人,使用者平均年鈴為 18~25 歲,使用男女比例約為 6:4,楊開翔有信心在東南亞成為 LINE 難纏的對手。

面對現今社群平台的激烈競爭,楊開翔相當有信心,他表示前幾年使用 what‘s app 的人比較多,但是現在看起來是 LINE 的活躍用戶超越 What's App,這是因為 LINE 看到機會;楊開翔認為 What's App 沒有社群概念, LINE 強化了真實朋友交流的體驗,包括貼圖、免費通話、玩遊戲等。BeeTalk 的玩法又不一樣,本質上也不同,它增加了使用者在交友前一步的體驗,又加深了交友後下一步的應用

楊開翔認為,每一個階段都有先進入市場的社群軟體,像是現在 Facebook 、instegram、What's App 等那是因為這些社群媒體本質上都有所不同,雖然有一些重疊的功能,但是也因此有各自的使用族群,也不會消失在這市場上,這對強調長久經營的 BeeTalk 來是比較有機會的。

在內部資源規劃上,楊開翔表示,BeeTalk 團隊會投注比較多的資源在產品設計上,行銷雖然是推手,但是重點還是產品本質,以及使用者者喜不喜歡上面。針對這方面,BeeTalk 大致上會著重在競品沒有做到的區塊,同時著重在當地的使用者反饋來作改進,並增加新功能來提升當地使用者體驗。

在行銷方面,BeeTalk 不會採用「全球一個廣告全球打到死」的宣傳策略,而是在主要上市地區設有在地營運團隊,然後針對在地需求提供符合當地的行銷手法。以泰國為例,最近剛推出電視廣告,就是跟當地的知名電視劇男女主角合作,還在網路上拍出微電影,結果 4 月底推出至今已經有超過 150 萬瀏覽率。

為了延續這樣的成效, BeeTalk 未來會持續著重跟當地市場、當地文化結合,進而創造話題,提供好的故事、對的影片,搭配好的產品內容。在台灣,即使是找蔡依林代言人,也不會很單純的放放照片、放放宣傳影片,而是延伸出不同策略與行銷模式。另一方面,BeeTalk 也會以大眾需求為出發點,與台灣本土畫師、文創機構合作,推出創意貼圖等內容。不過原本 Garena 所代理的遊戲,像是《英雄聯盟》等貼圖內容,由於比較偏向小眾族群,暫時不會考慮這方面的合作。

 

至於廣告投放方面,初期會以電視、網路為主要方向,其他像是戶外(信義威秀、西門町)、公車、捷運這些都是輔助為主,開放各種不同接觸使用者的方式。而在網路這個區塊,則是宣傳的重點,著重在市場上做區隔,廣告對象是年輕人,因此會有很多創新的做法。

在個資方面,Beetalk 強化個資加密,使用者進入帳號必須要登入密碼,還有像是悄悄話的功能,也都是經過特殊加密的技術,不容易被破解,而這些都是鑒於個人隱私。此外,BeeTalk 內部也有所謂的資安團隊,每天都在過濾色情,過濾非法、不雅照片、文字內容,只要是影響使用者體驗,就會過濾掉,接下來也會開放用戶針對這些不雅內容進行檢舉,藉此提供一個更友善的使用環境。

另外有關公共帳號的合作,楊開翔則是認為,團隊也有觀察公用帳號在社群平台的發展性與可行性,但是都還在思考,因為大前提是要提供讓用戶喜歡的資訊為主。

目前 BeeTalk 的主要市場為台灣、泰國、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未來一年內都會著眼亞州市場,至於中國市場比較特殊,團隊也會思考切入的方式。而在台灣方面,目標要在年底衝到 1000 萬用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