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豐原高商前往福島參訪?學務長澄清:只是路過睡一晚

▲311東北大地震後,日本致力於重建復興災區,特別是受到核災影響的福島縣,仍在努力挽回觀光客的信心。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日本福島縣因為311大地震,蒙上核災輻射汙染的陰影,台灣卻傳出豐原高商帶領學生前往當地參訪。對此,學務長許文烱澄清,只是「路過」福島,在當地飯店留宿一晚,事前說明會中也向日方確認飯店位置輻射值在安全範圍內,到了當地也不見想像中的災區景象,是一次平安且具意義的日本之旅。

3年前日本發生311東北大地震,引起海嘯襲擊福島第一核電廠,造成安全冷卻系統喪失與電力系統失效,導致爐心燃料熔損及放射性物質外釋等災害。時隔3年,福島當地居民雖努力復興災區,卻抹滅不掉核災輻射汙染的陰影,多數日本民眾依然不敢前往福島旅遊或採買當地農產品。

但台中國立豐原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卻在今年2月底的國際教育旅行中,安排72名學生「路過」福島的行程。學務長許文烱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其實參訪目的地是山形縣,但考量路途遙遠,才會決定在福島縣靠近山形縣的飯店留宿一晚,且飯店位置距離核災管制區約有100多公里,校方確認安全無虞。

許文烱表示,因為知曉家長可能對留宿福島抱有疑慮,在事前日本各縣來台舉辦的說明會中,就已經向日方確認輻射值在安全範圍內,招生簡章裡也清楚告知家長,毫不隱瞞。也提到,雖然曾有家長致電詢問,但最後報名的同學絕對都是在知曉的情況下自願參加。

同行前往日本的許文烱也指出,因為留宿的飯店距離災區有段距離,同學到了當地並不見想像中的重建情形,居民生活相當平常,沒有特別恐懼的氛圍,也強調國際教育旅行給予學生和外國學校交流的機會,校內同學都相當喜歡與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