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的致敬!《下南洋》紀錄片揭露華人受難歲月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歷時3年,經歷10多國拍攝的華人紀錄片「下南洋」於26日在雅加達舉行試映會,這部紀錄片從歷史、人性的角度出發,追朔遠至千年前華人下南洋的源頭,以及400年以來,華人在南洋遭受的艱苦歲月。

「下南洋」透過文獻探討及訪問耆老、學者,重現華人在南洋開拓生活、近代支持中國推翻滿清建立共和、以及二戰抗日的歷史。片中也揭露印尼華人遭到荷蘭殖民總督府屠殺的「紅溪事件」,和過去印尼政府壓制華語的年代。

導演周兵表示,這部紀錄片是對南洋華人歷史一次遲來的致敬。透過拍攝「下南洋」的過程,他發現很多歷史已經被隱藏、竄改,呼籲更多海外華人透過紀錄片了解這段歷史以及印尼華人對印尼的貢獻。

▲下南洋影片中排華受難者墓區(圖:擷取自YouTube)

談到「下南洋」拍攝過程,周兵說,這是一部集合大陸、香港、台灣的朋友,以及荷蘭、英、美等多國學者,共同努力完成的作品。也希望台灣能夠放映這部紀錄片。

應邀出席活動的中華民國駐印尼副代表葉非比表示,「下南洋」有許多華人歷史及文化的傳承,今天在南洋的許多華人應該回頭去檢視這段歷史。令她最感動的地方就是華人先民那段漂泊的過程,特別是歷經悲慘血淚,備極辛酸後,華人還是能在南洋站起來,無論在如何艱難困苦的環境中,華人還是有一股內在力量支持他們,讓他們能夠在異地一直傳承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