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離接觸兵馬俑 蜜雪兒驚訝:沒想到規模這麼大

本報訊

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邀請,美國總統歐巴馬夫人蜜雪兒20日至26日對大陸進行為期7天的訪問,這是蜜雪兒第一次來大陸,也是美國第一夫人首次單獨正式訪華。24日中午,蜜雪兒一行抵達此行第二站陝西西安,參觀了秦始皇陵兵馬俑以及西安南城牆。

蜜雪兒與兵馬俑的「親密接觸」

蜜雪兒24日下午來到著名的秦兵馬俑,在短短的一個多小時裡,領略2000多年前威武浩蕩的秦俑軍陣,與中國歷史文化「零距離」接觸。在進入一號俑坑的一刹那,蜜雪兒的表情非常驚訝,連說沒想到兵馬俑的規模這麼龐大。在整個參觀過程中,她始終非常專注,用心傾聽講解,並向正在俑坑中進行修復作業的考古工作者詳細提問,包括陶俑身上序號的含義,怎樣修復,以及如何確定出土殘片屬於哪座陶俑等等。當考古工作者回答,這需要專業的知識與足夠的耐心時,她轉頭對自己的兩位女兒說:「看,這正是年輕人所需要的!」參觀結束時,蜜雪兒在留言中將兵馬俑形容為「令我著迷的中國古代奇跡」,稱她和家人「會永遠珍視這次訪問」。

蜜雪兒22日在北京大學斯坦福(史丹佛)中心演講時曾提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應當擁有「對非常不同於己的語言、文化和社會的體驗」。西安的兵馬俑之行也許正是她對自己這段話的最佳詮釋——中美兩國不同文化間需要更多的交流,更深刻的相互瞭解。
 

在西安南城牆上與市民熱情互動

蜜雪兒西安之行的第二站是西安古城牆的南段,這也是迄今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宏大的古城牆遺址,距今已有600多年歷史。古城牆南段的城門「永寧門」是西安城門中資格最老、沿用時間最長的一座,含有天下永遠和諧安寧的寓意。

在南城牆上,蜜雪兒和兩個女兒與跳繩、踢毽子、玩魔方的學生,放風箏的老人,以及扭秧歌的西安市民熱情互動,蜜雪兒與他們一起跳繩、扭秧歌,女兒們與學生們一起體驗了西安中學生自己製作的異形魔方,還收到了學生們精心準備的禮物。蜜雪兒收到一副學生寫的毛筆書法作品,上書:「江山如畫,大地皆春。」兩個女兒則收到了大陸學生畫的象徵吉祥和富貴的國畫「仙鶴圖」和「牡丹圖」

在北京大學的演講中,蜜雪兒還曾重點提到,「我們的未來取決於全球年輕人間的聯繫」,在西安南城牆,大陸中學生與她兩個女兒的互動,也正是對這段話的最好注腳。相信瑪利亞和薩莎會把大陸年輕人的禮物和記憶帶回美國,一同帶回的,還有中美兩國青年一代友好交流的種子。(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