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簽最好!服貿給80項高規格待遇 陸人直呼虧很大

反服貿黑箱,發生學生闖入國會殿堂事件,您覺得呢?

反服貿黑箱,發生學生闖入國會殿堂事件,您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市場有限,大陸企業根本沒興趣。18日晚間上百名學生湧入立法院,要求逐條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同時間,大陸輿論幾乎一面倒,認為服貿是「不對等」的,協議中大陸對台開放80項,全都超過大陸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但台方開放的64個項目,有22項低於WTO標準。

▼反服貿學生攻佔立法院。(圖/ETtoday新聞雲)

台灣數百名學生佔領立法院反黑箱服貿登上19日三大報頭條,電視台也不停Live更新立法院的最新狀況;然而大陸《天涯論壇》上多數網友都抱持著看好戲的心態,認為這根本是一場鬧劇,並解釋服貿在大陸根本就是一個小到不行的經濟條約,別說普通百姓沒人關心了,就連媒體報導篇幅都很小,若台灣再這樣故步自封,那麼沒落的結局是必然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過去曾公開表示,台灣人只要談到大陸,在國內就變成敏感話題,好像跟大陸貿易就變成出賣台灣、犧牲主權,「一碰到大陸就什麼都走樣,到時候受傷害的是我們自己」,並不是對大陸不設防,而是可以試著做,一步步建立互信、解決問題。

大陸網友對馬英九說的話極為贊同,也質疑為什麼兩岸服貿協議需要「逐條審查」?台灣過去跟紐西蘭簽訂《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新加坡《經濟夥伴協定》也沒有公開,因為條約談判本就不會自掀底牌,「我要什麼,不要什麼,若事先都把底牌掀給對方,那還要談什麼?」

▼馬英九曾說,只要談到大陸,就變成敏感話題。(圖/ETtoday新聞雲)

以大陸網友觀點,服貿協議沒有開放大陸勞工、投資移民,陸資僅有幾位高幹可以來台灣,還是必須聘用台灣員工,可以增加台灣就業機會,與改善低薪問題;協議內容只涉及兩岸服務業的相互開放,不會發生大量大陸低價品傾銷台灣的現象。儘管如此,簽訂服貿協議也許會衝擊台灣部分產業,但是大陸網友分析,台灣若想參與TPP、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一定要踏出第一步。

「不簽服貿最好,樂見台灣沒落!」大陸網友認為,台灣市場有限,福建、廣東等隨便一省的人口數和經濟規模都足以將台灣比下去了;但對堂堂正正打進13億人口市場的台灣,而言反而是利多。

儘管網路上多數大陸網友表示,簽署兩岸服貿對他們有害無益,但論壇上也有另一種聲音認為,服貿協議終究會衝擊台灣部分產業,並對中下層人民造成嚴重傷害,最終獲利者只會是資本家,因此支持台灣學生繼續抗爭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