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瞞袁紹私募軍隊 劉備與趙雲有「不能說的秘密」

文/屈文峰

「不能說的秘密」從1800年前的三國時就已經有。被正史《三國志》作者陳壽評曰:「弘毅寬厚,知人待士,蓋有高祖之風」的劉備,素行多不良。例如:他追隨了袁紹,私底下卻心存背棄袁紹的念頭。再例如:劉備經常利用同夥合作的關係,趁人不備而將「自己人」殺掉

 

▲《赤壁》電影中(左)尤勇飾演劉備、(右)胡軍飾演趙雲。(圖/取自電影赤壁)

依據《三國志‧趙雲傳》的記載:「先主就袁紹,雲見於鄴。先主與雲同床眠臥,密遣雲合募得數百人,皆稱劉左將軍部曲,紹不能知。遂隨先主至荊州。」這個時間正是建安五年(西元200年)官渡之戰時,此時的劉備為曹操率軍討伐,拋棄妻小、關羽、張飛,而投奔了袁紹,並為袁紹效命,一同攻打曹操。但是,在袁紹羽翼下的劉備,卻暗地裡指示趙雲私下對外招募兵士,而這項募兵行動卻是不可以讓袁紹知道?

劉備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募兵卻不能讓袁紹知道?以袁紹外表寬厚而內心忌克的個性,如果劉備私下招募兵馬的事讓袁紹知道,則劉備恐怕是死路一條。那麼劉備為什麼要冒這個險,而不肯告訴袁紹?是因為這支私下募來的軍隊不可以為袁紹所用嗎?況且此時的劉備還是寄人籬下的情況,那麼豢養這些私募兵馬的軍備、糧草、薪餉又會是哪位大軍頭支出的?劉備到底在官渡之戰中是幫了袁紹的忙?還是幫了曹操的忙呢?而且又為什麼曹操會心甘情願地釋放關羽及劉備的妻子呢?

▲《三國電影版》陳建斌飾演曹操。(圖/資料照片,緯來提供)

此外,依《後漢書‧董卓列傳》記載:「明年,左將軍劉備誘奉斬之。」在建安二年,劉備引誘楊奉與自己見面議盟,而趁此機會將楊奉斬殺。再者,《三國志‧蜀書》:「先主之襲殺徐州刺史車冑,使羽守下邳城,行太守事,而身還小沛。」在建安四年時,劉備以出其不意的方式襲擊殺害了徐州刺史車冑,奪得了徐州;第三次,《三國志‧先主傳》:「璋敕關戌諸將文書勿復通先主。先主大怒,召璋白水軍督楊懷,責以無禮,斬之。」建安十七年,劉備謀奪益州的勾當被州牧劉璋發現,劉備惱羞成怒,召來劉璋派在白水關的督軍楊懷,就以「無禮」的欲加之罪把楊懷斬殺了。

楊奉、車冑、楊懷等人之所以會應召去見劉備,都是居於於雙方友好同盟或同僚的關係,但是信任劉備的結果,就是人頭落地。所以,要跟劉備開個會或吃個飯都是件危險的事。換句話說,劉備是個為了自己利益而不擇手段的大壞蛋

而劉備的所做所為,卻與《三國演義》所形塑的仁德君主大相逕庭。「盡信書,不如無書」,期許大家不要把惡魔當成神明來崇拜才好。

★更多三國歷史探究:

 

書名:三國大秘密

作者:屈文峰
記者生涯三十餘年。每進行新聞採訪,就遇有受訪者基於本身利益而說謊,所以練就一身辨識詐偽的語言邏輯能力。因此,憑著多年的採訪經驗及鍥而不捨的埋首古文堆裡找線索,終能以「以史詰史」、「以邏輯查真相」的方式,查出「曹操與劉備密謀天下」、「歷史從未揭露的建安政爭」、「官渡戰爭曹操兵馬糧草多於袁紹」及「曹操主導赤壁敗戰的騙局」等不為世人所知的1800年前的歷史真象。

出版社:商訊文化

定 價:新台幣260元

出 版 日:2014年1月20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