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寶世界/台灣玫瑰石之美

圖、文/珠寶世界

▲山光水秀映幽居,蔡樹育收藏。

「玫瑰石」在美麗寶島台灣指的是薔薇輝石,但在熱情的拉丁美洲指的是菱錳礦,兩種是不同的礦物。屬於三斜晶系的薔薇輝石的寶石學英文名字是Rhodonite,Rhodo-這一個字源自希臘文,亦即「玫瑰」的意思,取其礦物美麗的薔薇色。

▲溪湖攬勝帝寶情,展現了玫瑰石的多樣色彩,蔡樹育收藏。

特色鮮明,粉紅色帶有黑色脈狀

薔薇輝石具有明顯的粉紅色(或玫瑰色),因此台灣特稱之為玫瑰石。北京也有特色產品,稱之為京粉翠。

由於其大多具有黑色脈狀紋路,黑色脈狀分布帶即為含有氧化錳之處,除了做錳礦開採之外,其薔薇色美品用來作雕刻用及飾品。莫斯科地下鐵瑪亞柯夫斯卡雅站的月台柱子使用薔薇輝石礦,在豪華的莫斯科地下鐵車站中特別知名。台灣花蓮特產的薔薇輝石由於色彩多元、色形分布常具有山水風景特色,常用為全幅的寶石藝術畫。

▲紫氣東來,此件紫藍色玫瑰石,色澤質感特殊少見,蔡樹育收藏。

自然景緻如上帝的畫作

台灣的玫瑰石主要產在花蓮三棧溪上游石英片岩中,木瓜溪、立霧溪及瑞穗的中央山脈亦有礦藏(山礦均已禁採)。
玫瑰石之收藏除了要有國畫山水的多層次感之外,其顏色如能達到七種色彩,內容能富有小橋、流水、房舍與人物、圈養牲畜、種植稻香等等完整故事的藝術性,則屬極上品。

台灣的薔薇輝石因為特殊的地質成因可以形成多達七色的美麗風景圖而受到重視,往往透過工藝師的美學形成一幅又一幅富有靈氣的意象山水畫;台灣花蓮的薔薇輝石擔當台灣的五大特色寶玉石(豐田玉、台灣藍寶、玫瑰石、澎湖文石、寶石珊瑚)之一確實實至名歸。

 

▲ (左圖) 產於台灣三棧溪,黑色氧化錳斑點和細脈間雜分布;(右圖) 木瓜溪薔薇輝石。

玫瑰石收藏家-蔡樹育

現居於花蓮的蔡樹育先生,從事觀賞石檯座的製作,30多年前在海邊尋找漂流木的石後,意外發現海水沖蝕的玫瑰石,見小小的石頭色澤質感俱佳,十分喜愛,從此沉浸於玫瑰石的設計,現已收藏了500多件,都存放在家中,幾乎不曾將玫瑰石拿來做生意。蔡先生說:「玫瑰石獨步全球的意境、石質、色澤,三合一景緻,令我如癡如醉。原石經研磨後其條紋和色彩互相交織成千姿百態的大自然山水縮影,亦如詩如畫般的意境、維妙維肖動植物圖案、渾然天成景緻,令人心曠神怡,值得收藏。」

蔡先生所收藏的玫瑰石,可在他的個人網站上欣賞(網址:http://jstudio.idv.tw/shiuan/stones/main.htm),他也很歡迎愛好者有機會到花蓮吉安來,相互交流。

撰文.圖片/林蘭東 FGA/DGA/CGC
特別感謝花蓮收藏家蔡樹育先生提供珍藏玫瑰石照片。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最新一期《珠寶世界》雜誌 http://www.jewelryworld.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