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的勝利? 刺殺印度前總理兇手獲減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策畫刺殺印度前總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的三名兇手於1991年被宣判絞刑,判決結果卻在23年後,也就是18日出現戲劇性轉折,他們都獲減刑為終身監禁,雖然引發各界譁然,但有人認為這象徵著印度將走向無死刑社會的方向前進。

1991年5月21日,印度前總理拉吉夫甘地在參加競選活動時,遭遇婦女自殺式爆炸襲擊當場身亡。最高法院在1999年最終裁定,3名「猛虎組織」成員策劃了該起刺殺行動,宣佈對其處以絞刑。

最高法院宣判後,3名被告即向總統遞交請願書尋求寬恕,而這份直到2011年才得到總統帕蒂爾回覆,拒絕赦免死刑犯。面對遲來的決定,三名被告以政府拖延辦理赦免請求為由,向法院提出減刑。


▲印度前總理拉吉夫•甘地。 (圖/視覺中國提供)

高院首席大法官表示,罪犯在等待答覆的漫長20年裡,遭受酷刑和其他不人道的待遇,「這種無緣無故的過度拖延是不合理的。」因此決定將原來的死刑判決減為終身監禁。

政府人士紛紛表達不滿,拉吉夫甘地的兒子表示,「如果刺殺總理的罪犯都能釋放,人民還能期待怎樣的公平正義?」,但高院此舉卻贏得了國內反死刑人士的積極響應,稱為是「明智的決定」。

由於該國刑事司法非常獨立,再加上對待死刑執行極為慎重,雖然已有數百名被判刑的囚犯,但在過去的18年中,只有4人被行刑。國際組織讚賞,「這體現了法律部門對其司法程式的堅持。」該組織認為這一決定將推動印度朝著無死刑社會的方向前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