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稅率還民3800億 張盛和:金融業應共襄盛舉

▲財政部長張盛和認為,政府替金融業賠付3800億,增稅希望大家共襄盛舉。(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財政部24日公佈「財政健全方案」,將金融業稅率由2%調回5%,引起金融業反彈。財政部長張盛和25日出席立法院備詢,會前受訪表示,政府已經替銀行業賠付3800億,調回稅率是要金融業回饋政府,「一年不過200億,希望大家共襄盛舉」。

為修補國家財政狀況,財政部提出「財政健全方案」,包含調升富人所得稅最高到45%、恢復銀行及保險業的本業金融稅率為5%,銀行業揚言減少或取消信用卡紅利回饋,甚至可能影響銀行進軍亞洲打「亞洲盃」。

張盛和指出,外資與分析師認為財政健全方案對國內股市影響非常短期,24日也已經反應,「這也不是加稅,是回復原來的課稅」,過去政府替銀行業賠付3800億、提撥7600億,因此金融業應該回饋一點,「一年不過200億,希望大家共襄盛舉」,與全民賠付的金額來比,都只是杯水車薪。

對於銀行業的反彈,張盛和認為,金融業是彼此競爭的,消費者也有選擇權利,「消費者可以把卡換掉」;要打「亞洲盃」,也要先成立區域銀行,不是調增稅率就會影響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