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的「海峽人」證明 台灣海峽曾是陸地

▲「海峽人」的左脛骨化石。(圖/取自互動百科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綜合報導

1999年福建石獅漁民在海上捕魚時,發現了一塊古人類化石,經過鑑定後確定為晚期智人的男性骨骼,距今大約2萬年左右,大陸考古界命名為「海峽人」。「海峽人」生存的年代,台灣海峽是一片陸地,人們往來現在的福建和台灣兩地,而1萬多年前的冰河時期,更是有大批北方動植物向南遷移,在台灣落地生根。

你相信嗎?生長在寒冷西伯利亞的長毛象,也曾經在台灣出現,不過,牠們可不是搭船搭飛機來的。台灣博物館研究員林俊聰指出,「當時台灣海峽是陸地,所以有很多動物生長在這個地方,後來因為冰河時期結束,海水上漲,海水漲上來之後,那個地方就淹沒了。」

在1萬年前至4萬年前,台灣海峽曾經是一片溫帶大草原,而1萬多年前的最後一次冰河時期,更有大量北方動物植物往南遷徙,例如古菱齒象、德氏水牛等動物,原本生活區域都在北方,但澎湖黑水溝都曾經發現牠們的化石,而許多動物都是人類的獵物,在遷徙中自然伴隨著人的蹤跡。

1999年福建石獅漁民在海上捕魚時,發現了舊石器時代的古人類化石,經過鑑定後為晚期智人的男性骨骼,被中國大陸考古界命名為海峽人,海峽人已經具備和現代人相同的體質與腦容量,體格強健又聰明,利用石器來狩獵動物,並且進行食物的採集,在台灣海峽仍是陸地的時代,來往在現今的福建與台灣之間,活動和遷徙範圍相當廣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