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詐騙案件激增!警:現在是防詐「空窗期」

▲LINE也會被駭,除了別亂點訊息網址外,也要小心查證才是上策。(示意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通訊軟體LINE的詐騙近日來層出不窮,根據刑事局統計,光是1月份就有330人受害,比起2013年12月還多出了近100人,全都是運用代收簡訊詐取被害人個資,再以小額付費功能騙取財物。

電信業者與警方合作反詐,正計畫採用雙向認證、並預設關閉小額付費功能。但警方呼籲,在正式實施前仍為防護「空窗期」,民眾唯有提高警覺、小心查證才能避免受騙。

根據《聯合報》報導,2月初一名張姓國小老師,接到「女兒」的求助訊息,以手機故障無法接收簡訊,需要上網團購為由,請求她代收簡訊並提供身分證字號。結果這名假冒女兒的歹徒在得逞後,立刻以被害人個資向電信公司開通小額付費功能,購買新台幣3000元的遊戲點數,直到張姓教師打電話詢問子女後才驚覺受騙。

同樣是LINE的訊息詐騙,近日也有不少人收到友人的「求助訊息」,千篇一律都是要求代收簡訊、提供身分證字號。警方提醒,遇到這種情況很有可能是親友的LINE遭到盜用,除了要親自致電查證外,也避免傳送任何認證碼、聯絡資訊以及個資,並關閉LINE「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功能,以免帳號被盜用後,也讓一票親朋好友跟著遭受池魚之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