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張茶敘選在和平飯店 當年辜老籲「尊重現實」的地方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13日將在上海和平飯店,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茶敘。該飯店是1998年「辜汪會談」所在地,別具意義。當年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強調「尊重現實」,而王郁琦12日在南京中山陵談話,「正視現實」也是主軸。

13日晚上,王郁琦訪陸的最後一個晚上,大陸當局安排他與張志軍在上海和平飯店茶敘,這也是繼11日下午在南京的「王張會」後,兩人再次會面。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吳美紅表示,茶敘是以輕鬆的方式進行,不會設定議題,但也不排除任何議題

上海和平飯店是1998年「辜汪會談」的所在地,吳美紅說,陸委會也覺得很有意義。

▲王郁琦與張志軍11日在南京紫金山莊會面,兩人握手寒喧。(圖/記者陳弘修攝)

據悉,1998年的「辜汪會談」是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與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繼新加坡「辜汪會談」後的第2次會面,當時辜振甫指出,從1949年開始,兩岸隔海對等分治、互不隸屬已近50年,「『一個分治的中國』既是歷史事實,更是政治現實

辜振甫表示,接受分治的中國,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大陸的對台政策是和平統一,我們同意和平。他說,談統一的前提是沒有統一,談統一要接受分治,才能談政治問題

辜振甫認為,還未統一之前,台灣應有國際空間;台灣有若干國際空間,並不是排除或取代大陸;台灣同胞的聲音在國際上聽不到,是不公平的。他直言,「遺憾的是,大陸方面不肯尊重現實。」

▲王郁琦在中山陵發表談話,有關「正視兩岸現實」的部分,央視第一時間報導時以原音呈現,但後來重播,該段落被刪除。(圖/翻拍央視網)

而16年後的「王張會」,是兩岸65年來首度官方會談,也是啟動兩岸政對話與接觸的重要一步。王郁琦12日在中山陵博愛廣場發表談話,除了提及「中華民國」,更強調目前最重要的應當「正視兩岸的現實,務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到南京大學演講,王郁琦更勉勵兩岸學子「正視差異,真誠交往」。

從辜振甫談話,到首位陸委會主委訪陸,「正視現實」仍是打開兩岸糾結的關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